长寿南中村:重温“小岗精神”助推乡村振兴

长寿南中村:重温“小岗精神”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1978年,安徽省小岗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农村发展进入快车道……”3月12日,在长寿区葛兰镇南中村村民服务中心,数十名村民齐聚一堂,一场重温“小岗精神”的党史学习教育会在此举行。


南中村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记者 苏畅 摄.jpg

南中村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记者 苏畅 摄


“在乡村振兴的新舞台中,南中村要以敢想、敢做、敢为先的‘小岗精神’唱出一台好戏。”南中村村支书徐相飞说。  

谈及小岗村的事迹,南中村村民极有感触,其中蔡光荣反应最为激烈。“南中村曾就是重庆的‘小岗村’。”蔡光荣今年85岁,曾是南中村第二任村支书,回忆40多年前南中村开展“包产到户”极大激发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老人嘴角颤抖,浑浊的眼神闪烁异样的光彩,他晃动双手激动地说:“南中村人是敢为人先的!”  

上个世纪80年代,南中村成为重庆实施“包产到户”第一村,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每户农民的粮食增产一倍以上。以南中村十三社为例,该社当年就增产粮食5000多斤,家家户户杀了年猪,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迈过温饱线,下一个目标自然是致富。然而,南中村虽然下出“包产到户”的“先手棋”,却在土地联合经营上迟迟“落不下子”。  

在市场面前,单个农户分散经营的弊端很快暴露出来:不利于推广机械化,并且抗风险能力极弱,很难保证持续增收。蔡光荣鼓励大家交出土地联合经营,但村民们却不肯交出自己的土地。辗转三十余年,南中村依旧在土地规模经营方面踯躅不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2018年,南中村启动土地确权工作。确权之后,土地既是资源,又是资产。这一次,南中村人的积极性又一次被激发,在村支两委的引导下,2019年全村种起了柑橘树。目前,南中村已有1600余亩柑橘林,其中南中村二组的200余亩柑橘林已投产。  

“南中村人骨子里流淌着敢为人先的血液,开展重温‘小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唤醒大家心中的干劲儿,在乡村振兴中闯出一条新的致富之路。”徐相飞在党史学习教育会上向村民介绍,1600余柑橘全部投产后,还将在村上继续发展1000余亩柑橘,并统一流转给投资商进行承包,届时每亩柑橘的产值至少增收至7000元以上。  

蔡明述是南中村二组的脱贫户,去年通过种植柑橘收入一万多元。党史学习教育会结束后,他告诉记者,以前总舍不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愿意把自己的4亩柑橘地流转承包出去。“脱贫后我还想致富,把土地流转承包出去就是我在致富路上迈出去的第一步!”蔡明述说。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