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奋斗之美——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选登

礼赞!奋斗之美——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选登

日期:2021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3月2日,“共圆小康梦奋进新征程——重庆市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展。展览通过170件美术作品,生动展现我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巴渝儿女奋力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  

开展伊始,重庆美术馆就迎来不少观众。很多观众观赏着作品,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山河巨变。变化,体现在国画《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带领村民凿出的绝壁天路上,呈现在油画《榨菜飘香》充满希望的笑容里,流淌在版画《古镇新貌》充满诗意的街巷中。


王世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中国画)。.jpg

王世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中国画)。


肖力《古镇新貌》(版画)。.jpg

肖力《古镇新貌》(版画)。


面对这些作品,中国美协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说:“重庆艺术家主动奔赴秦巴山麓、峡江两岸、武陵腹地,感受脱贫攻坚的火热场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脱贫家庭、模范人物、先进群体感动着艺术家,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


庞茂琨《彝族新村欢迎你》(油画)。.jpg

庞茂琨《彝族新村欢迎你》(油画)。


据介绍,参展作品题材广泛、作品类型和艺术形式丰富,源自火热的现实生活,充满勃勃的生机,带有鲜明的现实属性与时代风采。灵动的笔墨下,山川春意盎然,民居高低错落,一派和谐安宁的场景。这是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采风、写生5天后创作的国画《巴渝春暖》。他说,在脱贫攻坚之路上,艺术家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用心用情为脱贫攻坚“画像”,与时代共鸣。


《直播的中国:乡村路线》赖楠、颜子雄、尚超、曹恵娣、李柳燕。(油画).jpg

《直播的中国:乡村路线》赖楠、颜子雄、尚超、曹恵娣、李柳燕。(油画)


不少艺术家都描绘了象征希望的春天,如油画《云端上的春天——悬崖村纪事》、油画《春意》、雕塑《山里孩子的春风》等。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大学教授许世虎创作的油画《春意》描绘了由重庆大学对口扶贫的云南省绿春县的景色。“当地因脱贫攻坚发生的巨变让我十分震撼,回渝后我用了1个多月创作完成这幅油画。”许世虎认为,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才有生命力。


韩青渝《脱贫攻坚——笑声荡漾丰收田》(油画)。.jpg

韩青渝《脱贫攻坚——笑声荡漾丰收田》(油画)。


还有很多艺术家聚焦脱贫路上奋斗者的身影。奋斗者是油画《时代肖像——驻村书记》中充满干劲的驻村书记,是油画《2020·扶贫基地的收获时节》中忙得不亦乐乎的农民,是国画《勤劳致富——巴渝集市》中为美好生活奋斗的菜农。“家乡垫江很多乡亲通过蔬果种植走上了致富路,我便把他们的幸福生活记录下来。”国画《勤劳致富——巴渝集市》作者李柯霖是名95后,现在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他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他非常激动和自豪,将继续用画笔描绘乡村巨变。


陈树中《2020·扶贫基地的收获时节》(油画)。.jpg

陈树中《2020·扶贫基地的收获时节》(油画)。


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说,重庆美术界将以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等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推动重庆美术创作新发展。


唐德福《山百合》(中国画)。(本版图片由重庆市美协供图).jpg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共同主办,重庆市美协、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承办。展览免费展出至3月28日。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691&id=61298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