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薪火相传 “党的诞生地”挖掘宣传工程擦亮上海“红色文化”金字招牌

初心薪火相传 “党的诞生地”挖掘宣传工程擦亮上海“红色文化”金字招牌

日期:2021年03月1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今天,“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起,上海全面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包括发掘保护、理论研究、新闻宣传、文艺创作、社会宣传、教育培训、红色旅游7方面任务。  

五年多来,在上海全市的共同努力下,发掘宣传工程取得积极成效,一批革命旧址修缮开放,一批展览展陈功能提升,一批理论课题研究实现突破,一批活动项目蓬勃开展,一批文艺作品深入人心。  

上海正着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红色文化研究高地、红色文化宣传活动高地。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党的诞生地”成为上海的鲜亮名片。  

上海现存612处各类红色资源中共一大纪念馆拟7月1日前开馆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根据2020年的复核统计,上海全市自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现共存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497处,纪念设施115处。  

目前,上海正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积极展开对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工作,重点推进“一馆五址”的保护利用,包括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一大纪念馆”),修缮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并向中央申请建立纪念场馆。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jpg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瞻仰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言。2017年10月底至2020年11月17日闭馆修缮期间,一大会址接待参观人数达近400万人次。而中共一大纪念馆自2019年8月31日开工后,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工程建设、布展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已于去年7月实现建筑结构封顶,拟于今年4月底实现项目竣工,5月起试运行,7月1日前正式开馆。  

据上海市委宣传部透露,建成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新建展馆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陈列展厅、报告厅、观众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较此前老展厅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大幅提升。  

在该展厅将布置“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该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通过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共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各类展品超过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


《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jpg

《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央广网记者 林馥榆 摄)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分别于去年7月1日和10月1日完成文物修缮和临展布置,《星火初燃——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史迹陈列》《白色恐怖下红色中枢——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史迹陈列》均已对公众开放。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于2019年底完成文物修缮,中央于去年批复同意在该址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现正在全力推动展陈设计的策划布置和展陈内容的报批审核。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阅文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正在进行文物修缮和展陈策划。  

此外,毛泽东旧居、张闻天故居、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等一批文物建筑也完成了修缮。  

去年,上海进一步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机制建立和法治供给,启动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立法工作,今年7月1日前推进颁布《上海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暂名)》。建立市级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全市红色资源的综合保护利用。  

融入时代风格丰富多样的形式讲好“党的诞生地”红色革命故事  

近年来,上海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丰厚文化艺术价值,借鉴流行元素、融入时代风格,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讲好“党的诞生地”红色革命故事,在理论研究、文艺创作、创意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亮眼成绩。  

为落实中宣部重大委托课题“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党实践所体现的革命精神研究”,立项市社科规划“党的诞生地史料挖掘与建党精神研究”专项课题30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专项20项,连续举办4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全国学术研讨会,深入开展建党历史和党创建时期的思想理论、组织发展和制度形成的研究,推进党的创建史料及档案发掘保护,成立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全面启动“四史”学习教育宣讲,构建“四史”宣讲矩阵,市级专家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约660场次,受众约29万人;基层宣讲团队开展宣讲约1.1万场次,覆盖听众超155万人。  

随着“上海市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的成立,以党的创建、建设和共产党人精神风貌为研究重点的理论著作出版,目前已推出超过50种精品主题读物。其中,《战上海》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特别奖;《革命者》《火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建设史》等6个选题被中宣部列为重点出版物选题;还联合了浙江省嘉兴市共同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料长编》研究编撰工作。  


沪剧《一号机密》(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jpg

沪剧《一号机密》(央广网发 祖忠人 摄)


上海着力红色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选题孵化和创作研发,在文学、影视、舞台、美术、群众文艺和网络文艺等领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建党百年重点影片《1921》已于去年底杀青,正在抓紧后期制作;电视剧《在一起》《功勋》《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入选国家广电总局“4+2+1”重点剧目。上海舞台艺术红色题材“三部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沪剧《一号机密》、杂技剧《战上海》)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jpg

“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摄)


在社会宣传方面,2016年至2020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先后举办“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逐梦新时代·上海2012-2017”“勇立潮头——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多个大型主题展览,线下参观累超过达150万人次,线上展览点击量超3千万。  

每年编印《上海红色文化地图》、“百年礼赞——红色文化进地铁”、“党的诞生地·上海”市民微电影节等活动,引导市民熟悉红色故事、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理念。在去年5月召开的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三省一市共同推出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串联起来,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共塑整体品牌形象。


来源: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20&id=60453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