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礼淦:深耕家乡 富美一方

梁礼淦:深耕家乡 富美一方

日期:2021年05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红锦网

640 (1).png


  立足文化底蕴“挖富矿”

  为家乡代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家乡来代言”,梁礼淦始终不忘初心——来自群众,服务家乡。


  他的家乡渼陂古村,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毛泽东旧居、“二七”会议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赣西南苏维埃政府和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旧址……2019年他成立渼陂研学基地,深入挖掘、推介渼陂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为更好地规范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今年他在深入调研、总结的基础上,将自己撰写的“关于加强对红色旅游研学市场的监管”建议带到了省“两会”现场,引发代表的热议。


  作为“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还有厚重的书院、祠堂文化,以及古典的明清建筑群、璀璨的明清雕刻艺术。梁礼淦对此情有独钟,并矢志保护传承、发扬光大。在今年省“两会”上,他建议借影视文化之力推动地方文化旅游的发展。为此,他身体力行,正在积极筹划制作拍摄以渼陂古村及青原区周边知名景点为取景地的电影《渼水湾》,希望通过“影视+”的方式传播渼陂和庐陵历史文化,提升吉安的美誉度与知名度。


  依托渼陂古村深厚的农耕、手工业文化底蕴,梁礼淦带领团队挖掘开发渼陂以酱缸、酒缸、染缸为主题的“三缸文化”,推出游客文化旅游新体验。为传承祖上酱油酿造手工工艺,他开设古法酱油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搬出老一辈的酱缸,请来家乡的酱油酿造能手做起古法酱油,打响了渼陂酱油品牌。


  “我要把传统的酿造酱油工艺传承下去,让家乡人民和游客了解古法酱油的酿造过程,尝到品质优良的渼陂酱油。”梁礼淦不忘为家乡“带货”。


  深耕特色农业“种风景”

  把家乡带美


  向往诗和远方,不如深耕家乡。自深圳返乡创业以来,梁礼淦对农业种植兴趣浓厚,2016年他流转了渼陂及附近村庄500余亩土地发展水稻种植,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效益。他意识到,简单种种养养很难有竞争优势,必须借助渼陂古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沃土,走一条“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路子。


  第二年,他建立300亩的荷花基地,种植石城太空白莲,这个品种的荷花开花多、花期长,观赏价值高,莲子产量高。他又以荷为媒,开发了荷叶茶、手工白莲、香酥莲、莲心茶等特产,并依托丰富农产品资源,先后成功举办荷花旅游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特产集市等农事节庆活动,引来大批游客,摄影的、航拍的、写生的、抖音打卡的……


  尝到甜头的梁礼淦,趁热打铁陆续打造出富渼农庄、樱花长廊、房车露营基地等热门景点,连续两年举办“富渼一日游”特色活动,为古村注入文创、休闲、养生等元素,引爆渼陂乡村旅游市场,游客来了,收入就来了。通过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巧妙嫁接,古村既有了“颜值”,又有了“产值”,源源不断的游人成了古村“流动的风景”。


  为了把古村旅游做大做强,如今,梁礼淦打造的渼水湾旅游商贸区综合体已投入运营。“这是吉安市第一家乡村级文旅综合体,我们就是想让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他激动地说。


  厚植乡土产业“拔穷根”

  把群众带富


  千百年来,富水河静静地绕着渼陂蜿蜒而行,见证了渼陂历史上商贾云集的繁华绮梦。古河流水新,如何让今天富水河边的乡亲们富水长流,梁礼淦感到一种深深的责任。


  近年来,梁礼淦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先后成立吉安富之渼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青原区商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他的合作社,凡农民能种的、能养的都予以支持,贫困户梁昌玖种西瓜技术好,合作社以每亩240元的补贴帮他租下30亩地种植西瓜,一年下来有7万元的收入,成功实现脱贫;他的荷花基地,带动69位贫困户入股分红,每年分红4万多元,在白莲采摘期,还吸收周边村民进基地务工;此外,他还建立扶贫车间,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3人,人均月收入2400-3600元。


  梁礼淦凭借着一腔带动家乡发展的热血和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从发展种养到农产品加工、酱油酿造,再到休闲旅游、教育研学、文化创意等,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乡亲致富能力持续增强。


  为响应乡村振兴的号角,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梁礼淦还成立了渼水湾返乡创业孵化基地,为更多像他一样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江西人大

责任编辑|周晏如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