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污方式 提升治污水平

创新治污方式 提升治污水平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近日,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副主任黄友志分别率队调研全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调研组先后深入三元镇红友王红心柚基地、社坛镇平安村生态拦截沟和旺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虎威镇大溪村秸秆收储点、树人镇花椒基地、包鸾镇黄颡鱼良种场、三合街道温氏集团肉鸡养殖场等,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防治水、土壤、大气、固体废物污染的有效举措。  

调研组建议,要继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优化生产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注重提高效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要结合本地实际,坚持生态优先,想方设法控源头,坚持整体联动,促进全县农业面源污染工作提质增效。(特约记者 何峰江)  


又讯 近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评议第二调研组到三江街道、赶水镇开展实地调研,并听取11个街镇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先后来到綦江区鸿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赶水镇石房村农业产业园、唐氏养殖家庭农场、陶廷先家庭农场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养殖尾水处理,废弃农膜回收等情况,并就发现的3个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街镇进行交办。  

调研组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十四五”各专项规划中,突出重点,分步实施,通过示范带动,在全区逐步推开;要到镇街,到村组,到农户,到农业生产一线逐一核查,全面清理造册登记,根据调查结果,精准施策;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切实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明讲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要创新工作方法,在乡村治理中完善并推广“积分制”,进一步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陈建宇)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