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助力小型养殖户建起沼气池

人大助力小型养殖户建起沼气池

日期:2021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从镇人大代表工作站现场收集建议到办理完结,4个月就解决了群众身边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效率太高了。”家住大足区石龙镇新生村四社的村民吴朝珍对镇人大、镇政府为民办好事赞不绝口。

  “新生村四社岩河沟的几户养猪户,猪粪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粪池。一到下雨天,猪粪溢出来,直接流入低处的河沟,周边群众意见很大。”去年底,吴朝珍来到镇人大代表工作站,向接待她的镇人大主席张跃鸿反映情况。

  第二天,镇人大会同镇政府环保办相关负责人到四社几户养殖户处进行现场调研。调研发现,这里的养殖户普遍缺乏环保意识,为降低成本,畜禽粪便不经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排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我们过去查看时,附近水田和下面河沟水都是臭的。”张跃鸿告诉笔者,通过现场排查,他们发现河沟上游有6户养猪户,每户养殖数量不足10头。

  为切实解决面源污染问题,镇人大将这6户养殖户通知到村民杨元艺家院坝,召开院坝会,共同协商面源污染问题。

  张跃鸿和镇政府环保办的同志建议这6户养殖户根据养殖数量分别新建不同容积的沼气池,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我们住房下面的地基全是整块的硬石头,建沼气池成本太高。”养殖户陶正中一边向张跃鸿等说明情况,一边诉苦,“我们也没有这么多钱来整呀!”

  张跃鸿征求大家的意见后说:“我们回去后与镇政府协调,让政府补贴一点,你们自己出一点把沼气池修起来。”“要得!要得!”这6户养殖户答道。

  镇政府接到意见后,立即责成镇环保办牵头,新生村具体负责实施,力争尽快启动沼气池建设。区人大代表、龙石镇人民政府镇长兰华轩说:“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岩河沟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才不会让濑溪河龙石段水质受到影响。”

  今年4月,这6户养猪户新建起了6口沼气池,镇政府按不同容量共补贴了近2万元。

 

通讯员|李志均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