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骸上的脚镣

遗骸上的脚镣

见证王光泽烈士不屈的革命精神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天,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文管所里,保存着一副锈迹斑斑的铁镣。

  这副铁镣,不仅是国家三级文物,更是革命烈士不屈的革命精神最好的见证,也是国民党反动派血腥残杀革命烈士的罪证。

  铁镣,于39年前在酉阳龙潭被发掘出土。出土时,铁镣被几枚粗铆钉铆死在一具遗骸的踝骨上。

  这具遗骸是谁?又为何会被铁镣锁住脚踝?

  故事,要从1934年说起。

  当年10月,红二、六军团会师后,为掩护两军团主力挺进湘西,重新组建了中共黔东特委和黔东独立师。独立师共800余人、400余支枪,师长为王光泽。

  王光泽是湖南衡山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工会主席、赤卫队、警卫营长,红六军团组建时调任53团团长。

  红二、六军团进军湘西、发动湘西攻势时,王光泽率领黔东独立师与人数十倍于己的军阀进行了艰苦的游击战争,牵制了大量敌军,有力策应了湘西攻势。

  1934年11月,黔敌李成章部2000余兵力,分三路包围黔东独立师所在的梵净山地区。面对敌众我寡的严峻形势,黔东独立师顽强抗敌,打退多次进攻,粉碎了敌人妄想攻占梵净山的企图。

  为了保存革命火种,黔东独立师决定退出梵净山地区,去湘西寻找红军主力。

  在分散突围过程中,王光泽于11月29日在秀山不幸被俘,被押送到酉阳龙潭。敌人知道捉住的是红军师长王光泽后,诱降逼供,百般折磨,但王光泽义正词严,坚贞不屈。

  恼羞成怒的敌人下令对王光泽施以酷刑,在王光泽的脚上套上沉重的脚铐,并用烧红的粗铆钉将脚镣钉死。

  1934年12月21日黎明,敌人将王光泽捆绑在一张木椅上,秘密抬到了龙潭邬家坡泡桐树(现龙潭镇鹅塘村甘家土)杀害。

  这一幕,被躲在远处的村民杨先富看见,等敌军走后,他才探听到被杀的是红军师长王光泽。

  1982年4月,酉阳文管所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到这件事情后,组织人力在王光泽牺牲区域进行发掘搜寻,找到了戴着脚镣的王光泽烈士的遗骸。这副见证革命烈士英勇不屈的脚镣,也作为国家三级文物被保存了下来。

 

记者|陈维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26/004/content_rb_28417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