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再现解放西南建设西南波澜壮阔的历史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再现解放西南建设西南波澜壮阔的历史

日期:2021年05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图片由北碚区博物馆提供)

 

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吸引市民观展。(图片由北碚区博物馆提供)

 

  挺进西南,解放军不足一个月挺进两千多里,一路秋风扫落叶,连战皆捷;建立政权、恢复经济、和平解放西藏……中共中央西南局立下了不朽功勋。

  5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位于北碚缙云山的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室内的历史展陈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我们就是要当好‘翻译者’,挖掘好、传承好、讲述好重庆红色故事,把红色历史更立体、有重点地呈现给观众。”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称。

  1949年11月23日,为实现祖国的全面解放,中共中央西南局在湖南常德(白云中学)成立,统筹进军西南和管理建设西南的党政军工作。1949年12月8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入驻重庆,后在北碚缙云山杉木园中修建了这三栋办公楼,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领导人都曾在此办公。其中,邓小平旧居前有一颗由他亲手栽植的马尾松,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刚劲挺拔,被称为“小平松”。

  “2019年6月,我们结合缙云山综合整治工作,依托三栋旧居,启动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刘伯承在重庆历史陈列、贺龙在重庆历史陈列项目。去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正式开展。”莫骄称。

  走进展厅,400余件实物、1000多张历史照片……以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的相关历史为主线,通过实物展示、微缩场景、多媒体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历史。其中,邓小平旧居主要展示以小平同志主政西南、推动经济建设和政权建立;刘伯承旧居主要展示刘伯承同志在渝期间的革命斗争;贺龙旧居主要展示贺龙同志发展体育、生态保护的主要功绩。

  展览中,一张泛黄的照片,吸引了观展市民驻足观看。“这是进军西南第一阶段战斗经过要图。”莫骄说,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军队主力被消灭殆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西南制订了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1949年11月初,解放军从南路于湘西芷江地区进入贵州,15日解放贵阳;西路自宜昌、常德入川,30日解放军进入重庆主城,宣告重庆解放。

  据重庆解放后首任市长陈锡联在《关于重庆市接管工作的报告》中记载:从宜昌、常德到重庆有两千多里,道路多山,桥梁多被破坏,沿途村庄稀少,运输补给相当困难的……这是由于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指挥,刘、邓、贺诸首长的正确指挥……我们才能在短短的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进军两千多里,迅速解放了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见,该展览除了全方位展现解放西南的重要历程外,还系统地阐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在城市接管、秩序重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如,修建成渝铁路、建成人民大礼堂、狮子滩发电站等。

  “解放大西南、稳定大西南、建设大西南,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中央赋予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历史重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仅用了不足5年时间,带领西南各族人民,历尽千难万险,在西南大地上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他们的功绩值得铭记。”莫骄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深化研究挖掘,拓展展品征集,优化展陈布局,提升展陈内容,使之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记者|韩毅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27/003/content_rb_28423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