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一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16日,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我们要深刻领会文章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凝聚起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众多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辉闪亮的历史记忆,是鲜活的价值观,是形象的教科书。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历史文化特别是红岩精神进行了深刻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指明了方向。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岩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之气,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红色资源是革命传统文化信息承载体,不仅有重大的政治价值、突出的教育价值,也有重要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永恒的文化价值。要深化保护管理,摸清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加强日常管理和保护性修缮修复;要挖掘、弘扬好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让红色文化更好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要深化开发利用,精心设计推出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学习体验线路,让更多人受到红色精神的洗礼和感召;要善用互联网思维盘活红色资源,借助大数据、全息影像、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和效果渲染,使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都能循着故事来、带着故事走;要切实用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代代传下去,确保永不变色。

  重庆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涌现出了以《红岩》为代表的一批经典力作。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我们责无旁贷。要进一步把以红岩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研究好、诠释好、展现好,在全社会形成践行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党性修养,涵养浩然正气,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

  不忘本来,才能走向未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就要把历史、现在、未来更好地贯通起来,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芒。

 

记者|重庆日报评论员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5/31/001/content_rb_284438.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