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母亲河 重庆检察机关3年多来起诉5601人

保护长江母亲河 重庆检察机关3年多来起诉5601人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3年多来,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聚焦水污染、大气污染、岸上污染、岸线资源破坏等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441件,履行诉前程序4041件,共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88件425人,提起公诉3385件5601人。 

  3年多来,重庆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紧盯捕捞、运输、销售各个环节,斩断利益链条。全市检察机关将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与环保结合,重拳打击使用“电毒炸”绝户网毁灭式捕捞行为以及职业化、团伙化的非法捕捞行为,与重庆市公安局联合挂牌督办案件9件。针对办案发现的制造、出售禁用渔具的厂商和平台,销售野生水产品餐饮场所的主管行业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3件。

  在参与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整治行动中,重庆市检察院赴全市六个区县开展督查活动,实地走访危废生产、处置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涉危险废物环境问题25个。2017年以来共起诉污染环境案件198件343人,其中一件入选最高检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3年多来,重庆检察机关加大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聚焦水污染治理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污水直排偷排乱排超标排集中巡查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活动;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非法码头治理、占用岸线资源以及农村面源污染等案件的办理力度,努力消除岸上污染来源;通过开展“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劳务代偿”等修复方式,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努力实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的多赢局面,确保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修复。

  在机制建设方面,重庆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了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设立专门检察官办公室,整合四大检察职能,构建长江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格局。台《公益诉讼办案规程》,建立案件线索统一管理、起诉案件统一审批、办案力量统一调配机制。同时,强化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和跨部门协作,围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级检察院分别与四川方面会签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意见,会同审判机关、行政机关等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跨部门协作机制70余项。 

 

记者|韩梦霖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6/06/c_1127534897.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