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岩精神要用好“三个课堂”

弘扬红岩精神要用好“三个课堂”

日期:2021年06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不久前,《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积极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将红岩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作时代新人。

  在理论主课堂中用好红色资源,坚定理想信念。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用好红色资源,通过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语言,将思政课讲得有意义、有意思,有深度、有温度。优化课堂教学内容。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要将红岩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如在“纲要”课中讲为新中国而奋斗等内容时,可以融入体现红岩精神丰富史料和感人事迹的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在思政课教学中,通过讲授红岩英烈故事,弘扬红岩精神,发挥示范课教学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积极性。丰富课堂教学语言。思政课教师要掌握授课语言艺术,提高语言表达技巧来讲授红岩故事,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

  在网络新课堂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信息网络时代,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借助新媒体新技术拓宽红岩精神传播的载体和渠道,使传播更加形象化、生动化,增强其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运用网络教学软件。要充分利用教学软件或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积极互动,及时解决知识、理论、思想上的疑虑与问题。开发网络媒体产品。结合思政课教学中学生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及社会热点问题,设计开发兼具娱乐性和教育性元素的互动小程序,运用学生易接受的方式来讲好红岩故事,增强网络教学内容传播的趣味性。发挥网络教学优势。在教学设计、过程实施、成效检验等环节,要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善用网络新技术,挖掘红岩精神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红岩精神与思政课整合重构,建立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在实践大课堂中讲好红色故事,汇聚复兴伟力。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讲好红色故事,有利于让红岩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开展好红色研学活动。将革命文物作为红岩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带领学生深入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渣滓洞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到实地开展研学活动,为学生讲解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共产党人的革命故事,激励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如红岩精神知识竞赛、红岩故事朗诵活动、红岩精神主题读书活动等,以学生自主讨论、参与表演、共同阅读的形式,让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增强教学的互动性。开展好社会宣讲活动。举行以“弘扬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社会宣讲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奔赴学校、社区、企业等地开展红岩精神宣讲,并形成实践报告、学术论文、微课视频等系列成果,让学生在宣讲体验中感悟红岩精神,在分享展示中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郑洁 黄露蓉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