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动员 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全面动员 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日期:2021年06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今年是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年。此次换届选举是在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十四五”规划开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步的特殊节点进行的。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会后,各区县、乡镇人大纷纷行动,传达会议精神,到基层调研动员,全面启动换届选举准备工作。为做好相关宣传,本报特推出“扎实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栏目。——编者

 

全面动员 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为保证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近日,我市各区县、乡镇人大陆续召开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并到基层调研指导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统一思想明确任务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精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诗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精神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换届选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抓住重点环节,把好时间节点,切实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真正把精神吃透、原则拿准、底线守住;要及早起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严格依法按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围绕换届选举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统一规范、平稳衔接;要抓好代表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指导,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打牢坚实基础;要开展专题调研,准确研判换届选举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周密制定预案,努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第54次(扩大)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德勋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和全市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精神,要求全区各级人大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人大要充分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区委关于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抓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为推动潼南“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明确工作要求,严格程序步骤,突出重点、谋定后动,有条不紊地做好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认真牵头起草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文件材料,尽快启动各项准备工作。

  调研走访广泛动员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萍率人事代表工委、区委组织部、区公安局等到南部片区镇调研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南部片区8个镇人大的负责人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南部片区镇人大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6年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和近年来人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优化代表结构比例、严把代表资格审查关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部片区镇人大对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的重视和对新修订选举法的深入学习,并强调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根据人口数量在选区划分等方面早作安排,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跃进村街道工委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传达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全市区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为全力以赴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跃进村街道工委还组织社区干部及网格员进村入户走访登记,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居民积极参与选民登记。

  人大街道工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入户宣传走访,让辖区居民、企业选民都能积极参与其中,为区县乡镇人大换选举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约记者|唐德鑫

通讯员|朱俊峰 张新勇 周继芬 刘颖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