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人大“清单交办”促“问题清零”

丰都县人大“清单交办”促“问题清零”

交办重点问题735个办理落实率达95.68%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对于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七个方面22项具体问题和建议,我们要逐一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如期整改到位,建议事项得到全面落实。”近日,丰都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食品工业发展的审议意见,明确提出要出台专项政策,布局15个配套重点项目扶持食品工业发展。

  这一切,还得从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审议意见清单交办制度说起。

  县委支持催生监督新制度

  “县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创新人大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的新举措、新思路。”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介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12场次,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有关部门、人大干部、基层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还到市内外进行考察学习,总结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方法和路径。

  2019年5月,丰都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16项创新举措,要求有关部门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会后,县委办公室印发了《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县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推进全县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方案》,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审议意见“问题清单”交办制度,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按照清单销号,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建议全面落实到位。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清单交办”就是在人大审议(评议)意见后,附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会议审议等工作中收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交办,要求有关单位也要提出相应的“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落实到位。自此,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变得更加简短精炼,问题指向更明确,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

  “问题清单”全面整改落实

  今年初,丰都县政府召集有关企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重点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招商引资政策兑现、税收优惠、土地出让等三个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

  “真是让我感到意外又惊喜,没想到搁置近1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重庆恒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明江说,由于多种因素,致使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座谈会上,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调研组反映了情况,没想到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清单的形式交办后,县政府迅速组织进行专题研究,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县人大常委会实行‘清单交办’以来,大家在现场调研中更愿意找问题了,调研对象也更愿意说实话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军如是说。

  据悉,自2019年建立“问题清单”交办制度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累计通过视察调研、明察暗访、分组审议、代表活动、信访接待等向“一府一委两院”交办重点问题735个,办理落实率达到95.68%,对推动问题解决起到了重要作用。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

  “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档升级任务非常艰巨,人大的‘问题清单’让我们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识更清晰、更全面、更准确了,也促使我们主动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针对性。”县旅管委主任秦光翔在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问题清单”有效改变了人大监督意见过于宏观、原则的问题,解决了“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落实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

  针对有关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进行跟踪监督,将“问题清单”落实情况提交主任会议研究讨论,并根据落实情况进行销号。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下一年度继续开展跟踪监督,并通过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推动问题解决,最终实现“问题清零”。

  敖翔表示,在近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县人大常委会总结推行了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机制有待完善、问题清单的针对性有待加强、督办力度仍需加大等。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直面问题,找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要更加突出事前调查研究,注重运用“正向走访+逆向暗访”的方式,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式,推动人大监督与时俱进、更有实效。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 吴国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