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多重“身份” 皆为服务群众

他有多重“身份” 皆为服务群众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引路人” “领头人” “贴心人”……

他有多重“身份” 皆为服务群众

 

“当好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和县人大代表,我深知自己责任不轻,一头挑着老百姓的信任,一头肩着党和政府的重托。”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润溪乡莲花寺村党支部书记邵红二常常这样说。

为此,他坚持实干为民,当好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争资立项,当好基础建设的“领头人”;紧扣民生,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邵红二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自当选彭水自治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邵红二时刻提醒自己,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切实改变莲花寺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莲花寺村六组(小地名:汪家坝)十几家农户的粮田,由于低洼的地理特点,时常被洪水淹没。2017年5月,邵红二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到肖家沟村考察莲子基地,考察结束后,他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莲藕产业,带领群众走出困境。

“我们世代种植水稻,现在邵代表鼓励我们发展莲藕,万一失败了,我们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怎么办?”部分村民对邵红二的提议有所疑虑。

其实,邵红二心里也没有底,但发展任何产业都存在风险,不可能一次获得成功。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邵红二带领村民多次外出学习种植莲藕技术。

同时,他向农业专家咨询莲藕种植知识和技能,多次走家串户与村民交谈,并分享莲藕种植的诀窍。

经过一年的尝试和经验总结,2018年底,汪家坝发展了100多亩莲藕产业,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此外,在邵红二的带领下,村里引进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烤烟等多种产业。2015年莲花寺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20年底161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基础建设的“领头人”

2019年5月,莲花寺村七组村民曾庆平来到邵红二办公室:“邵代表,我们村路不好走,有不少人摔倒过。”

原来,莲花寺村部分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村民出行不便,大家对此反映强烈。

“道路安全事关群众安全,我一定反映这个问题。”随后,邵红二向乡党委、乡政府提出修建莲花寺村公路的建议。

乡政府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施工方推进实施。截至目前,全村共修建畅通路、通达路、产业路25公里,各组共计硬化畅通路27.6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此外,邵红二还积极参加乡人大组织的学习、视察和调研等活动,先后提出加强莲花寺村饮水安全、路灯安装、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推动全村修建蓄水池21个,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解决了全村人民饮水难、饮水不安全不卫生的问题;全村安装路灯321盏,修建便民桥两座,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有了质的改变。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这些年来,邵红二坚持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2018年初,邵红二开展走访服务听民意时发现,贫困户易安现家房屋漏雨,屋里面有几处水坑,也没有卫生厕所,周边环境较差。由于易安现年老体弱,且一人独居,环境改造实施起来相对其他村民更艰难。

为此,邵红二向乡党委、乡政府汇报了情况。随后,邵红二为易安现申请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为其修缮好房屋并新建了厕所。

“现在家里不漏雨了,厨房、厕所焕然一新,多亏了邵代表。”易安现说。

莲花寺村四组有一位名叫晏贞科的老人,已有90岁高龄,体弱多病,完全丧失了劳动力。其两个女儿已出嫁,三个儿子也都成家,但老人却过着独居生活。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邵红二便经常去探望晏贞科,与老人促膝谈心,并联系其子女,摆事实讲道理,直到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儿女们尽到了孝心和义务,老人也心安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邵红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通讯员|刘洋行 庹琼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