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群众诉求表达 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组织检察听证478件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 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组织检察听证478件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据介绍,重庆检察机关把公开听证作为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2020年1月—2021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组织检察听证478件,其中公开听证443件,不公开听证35件。

  从听证案件类型看,拟不起诉138件,刑事申诉132件,民事诉讼监督47件,审查逮捕42件,行政诉讼监督29件,公益诉讼28件,司法救助20件,其他42件;各分院、基层院检察长、院领导主持公开听证141件次;涉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109件;采纳听证员意见的402件。

  6月7日,孙某武信访案公开听证会在重庆市检察院听证室举行。主持这次公开听证会的是大检察官、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

  据介绍,重庆检察机关将听证工作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范围,推动全市三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实现听证全覆盖。通过领导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各分院、基层院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主持公开听证141件,占听证案件总量的29.5%。上级检察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办理重复信访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举行公开听证69件,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开展“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中,重庆检察机关组织涉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109件,充分听取涉案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意见,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依法稳妥办理批捕、起诉案件,努力让市场主体“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有效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责任主体存在争议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审查行政机关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明确相关行政机关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履行生态环保职责,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在公开听证过程中,重庆检察机关还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案件,依法及时主动告知当事人,对20件符合条件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好司法救助政策,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检察温度。

 

记者|韩梦霖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 http://www.cq.xinhuanet.com/2021-06/11/c_112755093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