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重庆市高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来了

揭牌!重庆市高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来了

日期:2021年06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6月16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举行“代表委员联络站”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向先全,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戴仕俸,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戴军为“代表委员联络站”揭牌。

  全国人大代表华晓丽,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市人大代表邓明鉴、周琦、胡晓华、赵芾、袁林、鲁磊,市政协委员李长洪、韩咏秋等成为“代表委员联络站”首批入站代表委员。

  

 

  戴军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要求“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既是政治要求,又是宪法法律要求。一直以来,全市法院自觉把接受监督贯穿工作始终,不断创新联络举措,丰富联络形式,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观摩庭审、见证执行、交流座谈,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保持在100%。建设推广“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全市法院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3+X项目的重要一环,是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接受监督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市法院每一个“代表委员联络站”,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优化接受监督的方式、提升接受监督的实效,奋力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感谢市高法院积极保障代表履职,专门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作为首批入站代表委员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林表示,她将通过这一平台深入群众、广纳民意,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的理解和认同,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同时将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代表委员联络站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代表委员联络站

  1、统一打造

  市高法院将统一办公场所、名称标识、人员标准和规章制度,在全市法院全面设立“代表委员联络站”。站内设置公开栏,公布驻站代表委员照片、姓名职务、办公电话等信息。

  驻站代表委员由区级及以上代表委员担任,各级法院与对应人大、政协协商提出人选。优先从具有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身份的代表委员中邀请。

  2、三大功能

  代表委员履职服务站。联络站以代表委员接待日形式,每月定期对公众开放,由驻站代表委员轮流值班。

  社情民意直通车。通过统一配备“代表委员信箱”、公布联系电话等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为代表委员履职和人民法院改进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为民办实事窗口。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联络站建设始终,聘请热心调解并具备较强调解能力的驻站代表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信访答疑等便民诉讼服务。

  3、规范履职

  “代表委员联络站”设在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行开放日制度,每月定期安排代表委员接待群众、见证法院工作或开展其它联络活动不少于2次。接待群众每次安排1-2名代表委员,由入站代表委员轮流值守。

  代表委员驻站期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法治宣传、听取民意、诉前调解等服务,开展政策宣传、民意调查、纠纷调解、群众服务、履职监督等工作。代表委员对群众反映问题或提出的意见,交诉讼服务中心分流处理,代表委员不直接处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交法院联络部门按规定流转、交办、督办。

  同时,“代表委员联络站”分类建立接待群众来访、纠纷化解事项等台账,定期向对应人大、政协有关办事机构通报。

 

记者|宋婷婷 通讯员 王志为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