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惠民工程跑出加速度

让惠民工程跑出加速度

綦江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奏响“三步曲”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民生实事,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綦江区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干”到“代表决、政府办”,真正将惠民工程建在了群众心坎上。

第一步:耳听八方 广纳民意

綦江区三角镇乐兴场是一个老乡场,每逢赶场日,街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场上有一座公共厕所,因常年无人管理十分破旧、脏乱,如厕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人的发展意识越来越强,但就在大家鼓足干劲发展农业产业时,綦江区中峰镇的老百姓发现镇上没有加油站,农耕机器加油要跑老远,中峰镇的群众迫切希望镇上能建一个加油站。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赶场接访等,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我们不仅要听,还要实地调研。”三角镇人大代表张信中说,了解到乐兴场周围群众如厕难这一问题后,他立即来到该厕所查看,并详细了解了乐兴场周围村民相关诉求,以及每次赶场的人流情况。在摸清具体情况后,他将群众意见和调研结果转化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提交镇人大研究。

做好征集初选工作是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重要一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据了解,自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推行以来,綦江区各镇累计征集民生实事项目745个,初定候选项目596个,涉及道路交通、人畜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方面。

第二步:严格程序 代表票决

经过人大代表广泛征集、镇人大汇总、及时与镇政府沟通、镇政府形成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等系列程序后,将提交镇人代会票决。

“在2020年初召开的镇人代会上,到会的64名三角镇人大代表对统筹推进3.8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分段完善三角场镇二三级污水管网,在乐兴场新建、改造公厕各1座等6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差额票决。”三角镇人大主席王亚玲介绍,会上,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就6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作了说明。

随后,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针对代表们提出的相关询问,镇政府负责人一一进行回答和说明。

最后,根据项目的可行性、群众需求的迫切性等因素,镇人大代表票决出5个项目为2020年的镇民生实事项目。

“镇政府自筹资金50余万元,在乐兴场新建和改造公厕各一座,该项目已于2020年12月竣工投用,惠及群众2000余人。”张信中代表说,看到乐兴场的村民们用上了干净的公厕,他心里踏实了许多。

据统计,4年来,綦江区的各级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558个,投入资金56.3亿元。

第三步:监督测评 形成闭环

作为基层人大履职行权的新途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程序严谨,从层层筛选到最终落地,需要经历征集初选、票决实施、监督评估三个阶段。

“去年我们不仅票决出了农村公路建设、迁建农贸市场等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还对项目的实施推进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綦江区隆盛镇人大主席黄昌平说,在跟踪监督过程中,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分组深入项目施工现场,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的推进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今年4月,隆盛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0个项目获高票通过,成为该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与此同时,该镇人大代表还对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黄昌平介绍,镇人代会上,56名镇人大代表结合自身了解的情况,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测评,满意、基本满意率最高为100%,最低为92.85%。

今年,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快速、高质实施,綦江区打通镇人大除了每个季度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对项目进行常态化监督外,还聘请了17名人大代表以外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监督员,对项目推进进行全程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见效,离不开人大监督。如今綦江区构建起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票决—公开—监督—评估—测评的规范运行体系,使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

 

通讯员|成蓉 袁宗海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