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方山水

守好一方山水

重庆:人大代表调研环境资源犯罪团队工作
日期:2021年07月05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全市检察机关立足司法办案和生态修复成立环资专业团队,对于专业预防惩处环境资源犯罪、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很有价值,举办这样的人大代表专项调研活动很有意义。”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玉表示。近日,李绍玉与13名全国、重庆市人大代表共同对重庆市检察机关环境资源犯罪刑检专业团队履职成效进行专项调研。

2018年1月,重庆市检察院在全市遴选6名专业检察官组建环境资源犯罪刑检专业团队,并授权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具体管理。目前,该团队已经成长为一支具备健全管理体系的环资刑事专业办案力量。

代表们来到涪陵区长江、乌江两江交汇处,实地查看水质保护情况,了解长江十年禁渔下的司法保护措施,与检察官和渔政工作人员一同开展增殖放流公益活动,现场放养花鲢等鱼苗3.6万余尾。

之后,代表们到国有永胜林场考察占地2000余亩的涪陵区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基地每棵树上,都悬挂着二维码标识牌,代表们饶有兴致地扫码了解背后的环资案件办理情况。“让毁林者护林,让毁林者造林,教育一个、警示一片,实现惩戒与保护两不误。”代表们对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手段让破坏环境的当事人补植复绿,使被毁青山重披绿装的做法点赞。

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该院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环资专业团队构建的诉、研、教一体化建设模式及工作成效。3年多来,该团队共直接和指导办理环资案件1800多件,团队申报最高检、重庆市检察院重点课题5项,发表理论文章11篇,推动建立生态司法修复基地,补植苗木10万余株,放养鱼苗180余万尾。

“检察机关勇于担当作为,主动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建立环资专业团队形成机制,做出了成效,产生了很好的法律监督效果。”重庆市人大代表、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淑萍表示。

“检察机关从打击、监督、预防、恢复四个层面,用好刑事检察、用活保护手段,环资专业团队工作体现高标准和高质量,展现高水平,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检察力量,值得点赞,未来可期。”重庆市人大代表、垫江县周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钟娟说。

针对继续强化环资专业团队建设,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加强和行政机关互动、拓宽办案范围和渠道、注重宣传引导等20余条意见建议。李绍玉建议,加快专业团队模式的推广,在更大范围内打造集教育、预防、惩处、修复于一体的环境资源保护检察铁军。

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尽快转化为检察举措落实落地见效,同时持续忠诚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刘炜 杨宾 刘开伦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检察日报 http://newspaper.jcrb.com/2021/20210705/20210705_006/20210705_006_3.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