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沈金强督办1172号建议

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沈金强督办1172号建议

日期:2021年07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现场督办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72号建议——《关于把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作为全市重点工程的建议》。

  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荣昌代表团提出了《关于把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作为全市重点工程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2021年市领导重点督办建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协助督办,市农业农村委主办,市科技局、荣昌区政府协办。

  荣昌代表团在建议中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畜牧科技城”。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明确将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作为重庆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抓手和重要内容。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有利于推动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决畜牧“卡脖子”问题,有利于促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进一步高质量建好国家畜牧科技城,荣昌代表团建议把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作为全市一项重大工程,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建设方案,出台支持政策,加快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

 

 

  在建议督办会召开前,沈金强前往荣昌区,调研了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了解中心运营情况,并前往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督办会上,承办单位表示,针对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市里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在市级相关规划中,已经将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纳入重点建设工程,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今年3月,科技部批复同意重庆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从“筹建”到“获批”历时三年半,这是全国农业领域首个、重庆市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是重庆焦聚更多科技“国家队”的重大突破。此外,依托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将市畜科院纳入科技部“100+N”协同创新建设体系,与国内知名金融机构、智库、知识产权机构以及相关部委涉农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提升生猪领域科研绩效产出和成果转化能力。

  对于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情况,荣昌代表团表示满意。

 

 

  沈金强在督办会上指出,1172号建议提得好,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高度重视,办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沈金强表示,建议提出的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可以弥补现在存在的一些短板,破解产业链发展中的问题,意义重大。要通过建好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资源,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沈金强要求,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规划好畜牧科技城建设,在规划中,体现高标准、高起点、国际化;要研究解决好畜牧科技城在土地、资金、税收、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制定好政策,完善建设保障;要加快推动建设步伐,在建设过程中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