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全乡贫困户 一年写下18本笔记

走遍全乡贫困户 一年写下18本笔记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我要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再接再厉!”6月28日,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云阳县人大代表钟世荣因担任清水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期间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扎根基层30多年,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代表身份,走进基层听民意,想方设法解民困,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贴心人”。

坚守为民情怀

当好群众脱贫致富“领路人”

2016年,曾长期在云阳县莲花乡、人和街道、双土镇、高阳镇从事基层工作的钟世荣,被提拔为清水土家族乡党委书记。

作为云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清水土家族乡位于云阳县最南端,与湖北利川交界,地理位置偏远,曾是全县的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同样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缸景区的核心景点所在地。

来到清水土家族乡,钟世荣主动承担起全乡4个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每天一早,他便会带上公文包出门,挨家挨户为贫困户找“穷根”、想对策。前前后后花了1年半时间,钟世荣走遍了全乡650户贫困户的家,办公桌上记录贫困户情况的笔记本,足足有18本,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产业发展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保证,钟世荣深知这一点,在摸清了全乡基本情况后,他提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山下种植业、山腰旅游业、山上养殖业”的产业布局,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5年来,钟世荣带领全乡发展主导产业1.2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6个,发展大户及家庭农场13家,帮助135户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年户均增收3800元。

“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就要依托这些资源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钟世荣依托龙缸5A景区开发,制定了“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果、冬滑雪”的农旅融合思路,培育酒店、农家乐256家,打造土家名宴、名小吃4个,还连续举办了五届土家女儿会。

“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的思想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钟世荣说,曾经大家都是靠着种地找“金子”,而在农旅融合的背景下,跳摆手舞、唱土家民歌、做土家菜这些“业余爱好”, 成为了大家增收的新方式。

目前,清水土家族乡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产业推动,旅游带动,在钟世荣的带领下,清水土家族乡650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乡党委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乡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牢记代表身份

当好群众幸福生活“贴心人”

2016年,来到清水土家族乡不久的钟世荣当选为云阳县人大代表。

“当代表就是要敢于亮身份,为民办实事。”钟世荣向选民作出庄严承诺。

在2017年县人代会会前视察活动中,钟世荣了解到,因缺乏休闲活动场所、自来水水质差等问题,群众反映颇为强烈。“群众的烦心事,就是代表的分内事。”视察后,行动派的钟世荣立即带领乡城建办、农服中心对集镇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开展专题调研,走访群众300余人次,耐心倾听建议意见,并牵头拟定了相关建设方案。

方案敲定后,资金难题接踵而来,面对几千万的资金缺口,不少干部打了退堂鼓,可钟世荣没有灰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接下来的几个月,县城乡建委、县水利局等部门每周都会出现钟世荣的身影,“如果能争取到资金,多跑点路不算什么。”在钟世荣的努力下,通过乡财政自筹一部分,县级部门支持一部分,清水乡累计整合资金1.3亿元,修建了市民文化活动广场4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500余盏,建设了3座自来水厂和84口人饮池,全乡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钟书记办事靠谱!”提到钟世荣,清水群众总是满满的夸赞。

2021年5月,调任云阳县城市管理局局长的钟世荣,工作干劲依旧。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在县城管局局长的岗位上,必须更加耐心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管好城市。”钟世荣表示,目前已启动市容环境整治专项活动,重点瞄准5大类27小类突出问题,旨在打造城市IP,巩固提升城市形象,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城市生活环境。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杨军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