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日期:2021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全局谋划 周密部署

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

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日,我市各区县人大、镇街人大(工委)聚焦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目标任务,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周密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扎实做好区县乡镇人大换届准备工作,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夯实基础、蓄势发力。

谋划在前厘清难点问题

潼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所辖三个街道及潼南区高新区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

“今天,我们到三个街道和区高新区开展调研,就是要初步了解几个街道在选民登记、组织参选、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选举经费保障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园区所在的几个街道,情况较为复杂,大家提出的问题,能当面回答的就现场回答,需要会后跟踪调查的要及时沟通解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默首先明确调研目的。

“我们街道流动人口多、入驻企业多、复杂情况多,在选民登记环节就容易出现漏登、重登的问题。”在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梓潼街道相关负责人提出问题。

调研组提出,选民登记要坚持以户籍地登记为主的原则,户籍地在外地但确需在潼南登记的,要做好登记工作。高新区管委会可以提前掌握企业员工的户籍信息,提前与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沟通,摸清底数,早做准备。

“要依法依规开展好选民登记,以户籍为主、以村两委换届选举所掌握的登记数为参照,把好几个人口数额变动的关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要求,除了选民登记需要摸清底数之外,代表候选人也要摸清底数,特别是企业代表,除了数量要摸清,“能力”更要摸清,要了解其政治素养、履职能力、时间保障等。

调研组还强调,换届选举要重视各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画好“作战图”,制定“时间表”,把选举任务层层落实,事事做细。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要重视学习好经验、新知识,用好法律法规、用好工具书;各人大街道工委要开好动员会、座谈会、培训会,提升换届选举工作质量水平,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对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深入调研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江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深入四面山、四屏两镇,专题调研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据了解,近期,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分6个组,深入全区30个镇街开展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和收集选民登记、选区划分、选民参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

调研组强调,要及早谋划、及早准备、认真调研、摸清底数、查摆问题、研究对策,准确研判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周密制定预案,努力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深入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积极参加换届选举专题培训,认真测算和确定人大代表名额,严把代表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要认真抓好选民登记,科学划分选区,科学设置投票站,科学组织投票,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在代表选出后,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法定时间内组织召开新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要稳妥做好交接工作,确保交接无缝隙、工作不断档、责任不缺位、力度不减退。

动员民情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

渝中区人大常委会大溪沟街道工委连续两次召开民情联络员工作会,动员民情联络员积极参与区人大换届选举调研摸底。街道各社区负责人、部分民情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民情联络员要主动做好联络代表与选民工作,积极参与“代表接待日”活动;针对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要及时摸清本辖区及社会单位底数,查实网格人员情况,向社区汇报,为换届选举作好准备。

会议还要求,各社区要把坚持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遵循,积极发挥民情联络员主观能动性,协助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学以致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规定程序;要加大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增强选民的参与意识。

永川区何埂镇人大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内容。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握好时间节点,严格按照全市对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实、做细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注重保障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按照新修正选举法的要求,在先摸清各村(社区)人口总数的基础上科学划分选区,合理确定人大代表名额和结构;要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确保风清气正;要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宣传,精准宣传相关政策要求、工作纪律和工作进展,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特约记者|唐德鑫

通讯员|郭甜甜 陈晓玲 周继芬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