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149次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149次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149次常务会议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19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水安全保障、口岸物流发展、消防安全等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26个、4564万平方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加快进度、注重质效,让老旧小区设施更齐、功能更全、环境更美、管理更好,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注重建新与更新并重,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更好彰显城市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持续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要坚持实用、管用、可持续,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重点解决加装电梯、停车、消防、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要坚持建管并重,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提升过程,促进小区治理模式创新,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强规划、资金、项目统筹,科学编制专项改造规划和计划,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快水利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治理能力,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要强化水生态保护,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提升保障能力,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人,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供水安全、防洪安全。要抓实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藻渡水库、跳蹬水库、向阳水库、福寿岩水库等项目建设,做实前期工作,加强日常管护,构建“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要加强对水库资源、供水与水源工程、城乡供水的统筹调度,深化水利领域改革,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市场资源,培育头部企业,坚定不移把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要降低物流成本,扩大物流规模,提高铁路运输占比,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强化港口、航空等物流枢纽功能,实现综合物流成本明显下降。

  会议播放了全市消防安全暗访视频。会议强调,各区县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扎实推进暗访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引进外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农村寄递物流发展、体教融合、疫苗接种、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

 

记者|罗静雯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日报 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7/20/001/content_rb_287186.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