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动”“三结合”促城市环境提升

“三推动”“三结合”促城市环境提升

日期:2021年07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

“三推动”“三结合”促城市环境提升

 

 

根据今年重点工作安排,城口县人大常委会于5月至7月对全县贯彻实施《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人大城环委立足“三推动”、注重“三结合”,力求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立足“三推动”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一是推动条例宣传贯彻上台阶。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是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形式和载体,大力提升群众的知晓度,积极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形成市容环境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二是推动城市整体形象再提升。今年,全县正在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次执法检查旨在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支持推动县政府开展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推本县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推动议案建议办理见实效。市容环境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每年的县乡人代会上,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针对城市建设提出的建议较多,对市容环境卫生“顽疾”久治不愈、时有回潮的情况反映强烈,这次执法检查正是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切实加强人大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监督的重要举措。

注重“三结合”着力凸显检查实效:一是注重人大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在这次执法检查中,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采取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增强执法检查的透明度和参与度,扩大执法检查的社会效应。二是注重立查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执法检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县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反馈,督促政府改进工作,对马上能整改的问题,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其制定整改措施,着力推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注重执法检查与调研工作相结合。县人大城环委对照条例的具体规定,结合全县实际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认真梳理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列出检查清单,多渠道、多角度掌握了解了全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查找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掌握县政府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听取主管部门和执法单位的意见建议,后期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运用好执法调研成果,为创造整洁、优美、宜居、文明的城市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条例在该县更好贯彻执行。

 

通讯员|洪静秋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