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听取红十字会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7月21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市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关于《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市红十字会、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围绕办法实施以来,在红十字会组织建设情况、红十字会工作情况、红十字事业发展保障监督情况以及办法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作了汇报。

 

 

  基层组织是红十字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红十字工作的薄弱之处。据市红十字会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有红十字基层组织2177个,其中乡镇街道红十字会432个、村(社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1263个,学校红十字会369个,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红十字会113个,而去年11月办法实施以来,新增基层组织171个。

  市红十字会在汇报时称,目前基层组织覆盖面不广,全市还有过半区县没有建立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基层组织质量不高,多数达不到“五有”建设标准(有带头人、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活动),红十字工作落地落实难。另外,保障水平比较低,部分区县政府没有将红十字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没有将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没有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红十字会参与和兴办与宗旨相符的社会公益事业。针对机动车驾驶人开展的应急救护培训,以及在易发生意外伤害的交通运输、矿山、建筑、电力等行业中开展的应急救护培训,因缺乏部门支持没有有效开展。

  座谈时,相关部门、单位也建议,市、区县政府要进一步落实办法规定,建立联系机制,积极支持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同时建议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汇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明确细化部门职责。有建议称,要进一步加强办法宣传力度,强化区县红十字会在慈善捐赠工作方面接受民政部门指导和监督的认识,积极接受指导和监督。还有建议称,要加强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工作,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日常宣传培训中,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沈金强表示,通过前期调研的情况看,办法对红十字事业的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总的情况较好,特别是“三救三献”等方面工作有一定成效,红十字工作在法规的保障下有序推进。但是也存在着认识不到位,重视度不够高,法治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大等方面的问题。

  沈金强指出,下一步要提高认识,履行好法定职责,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时,要强化人财物方面的保障,要强化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知晓度,要加强监督,完善法规,共同推进全市红十字会“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人类和平”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陈敏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