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题询问消防工作

日期:2021年07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记者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7月26日起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据介绍,此举旨在更好掌握全市消防工作现状和问题,加强全市消防法治建设,推进消防事业科学发展,助推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重庆市消防条例》,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日常消防安全检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据了解,为做好审议和专题询问工作,今年2月到4月,市人大常委会已委托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消防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征求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消防工作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周旬带队赴渝中、奉节、万州、涪陵4个区县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片区消防工作座谈会和市级部门情况汇报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和对做好消防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稳步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向好、消防工作格局基本构建、消防治理机制不断创新、公共消防基础建设稳步推进、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因为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总体平稳,连续3年在国务院年度省级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近五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25万余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13.6万余人,保护财产价值12.1亿余元,成功处置了两江新区“11·16”液化天然气槽车泄漏事故、渝北区“1·1”加州花园高层住宅火灾、“两江”系列洪峰过境等急难险重任务,全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上消防演习。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防救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不协调,城市防御和应对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也亟待加强,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全市应抓紧出台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消防法规标准体系、扎实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化能力,不断加强消防救援工作,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通讯员|刘蜀山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