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好人” 让她觉得值了

一声“好人” 让她觉得值了

日期:2021年07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普通人到农村,总害怕被陌生的狗围着。而跟永川区何埂镇人大代表王忠容一道下村走访,根本没有这个担心。在何埂镇丰乐村,再凶的狗见到她,都会摇着尾巴亲昵地跑过来。

“去得多了,狗都把我认熟了。”王忠容笑着说,正是要多走访,与群众多交谈、接触,才能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

她坚持守在施工现场

“在人行便道建设过程中,还请您对村人行便道建设质量、长度进行监督。”对于何埂镇政府这个建议的复函,王忠容对相当满意。

原来,丰乐村新木湾片区去年计划新增6公里人行便道。为让人行便道建到村民心坎上,王忠容开展了大量的入户走访,征集了不少村民意见建议。

如今人行便道建设好了,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

不仅是针对人行便道修建,王忠容注重从日常工作中了解群众心声,通过走访、电话沟通、利用为群众办事的机会,了解群众意见,深入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今年年初的镇人代会上,她就提出了关于农民新村饮水问题、人行便道、路灯安装、电网改造等4件建议。

去年,“一事一议”人行便道实施时,王忠容为了村民能够早一天走上干净舒适的石板路,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常常晚上十点才回家。七八月的炎热天气里,她也坚持天天蹲守在施工现场,和村民一起铺路板。为帮村集体节约钱,60岁的王忠容还帮着搬运水泥石板,汗水打湿了衣服,不一会儿又被太阳晒干,整个夏天她都没有穿过清爽的衣服。几个月下来,本来就瘦小的王忠容完全变了个样。

王忠容是个实在的人,对于镇上、村里安排的各项工作都认真完成,不走形式。

近年来,在新木湾片区土地整治工作中,她每天到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在村里山坪塘整治的时候,她更是全天守候在工地上,哪里整治不到位,马上提醒工人及时处理。

工人们跟她开玩笑说:“你是怕我们偷工减料呀?”

王忠容笑着回答:“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我好及时处理呀!”

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王忠容,帮助村民办的实事数不胜数,在村民中有口皆碑。

王忠容说:“就像村民缴纳医保,村干部很难收齐,但我对每家每户都熟悉,跟他们说一说医保的好处,就一分钱不差地收上来。这是我力所能及做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做?”

数十年如一日,她用默默无闻的奉献,诠释着一位人大代表的使命。

高龄老人受照顾

“好人”成最由衷赞美

“如果在王忠容家里找不到她,那她很可能就在谭正琴或詹远英等几位孤寡老人的家里。”丰乐村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幢房子说。

80岁高龄的谭正琴老人说起王忠容,眼睛里闪烁着泪花,连连称赞“好人、好人”。

一声好人,是这个不善言谈的老人,对王忠容最由衷的赞美。王忠容听后,动情地说,“这一声好人,就让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原来,谭正琴只有一个儿子,由于家庭原因儿子未成家。母子两人年纪逐渐增大,许多事情开始变得力不从心,生活也变得愈加困难。

王忠容得知这个情况后,帮助老人申请了低保。那是个炎热的夏天,王忠容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便让老人在镇政府大厅里坐着等她,自己则帮忙填写表格、复印各种资料,跑前跑后忙得满头大汗,让老人十分感动。

办完低保后,问题又来了。由于年纪大了,老人取钱十分不方便。于是,每次老人的低保金发下来之后,王忠容就把钱取出来,买些生活必需品送到老人家里。

随着村里空窠老人增多,王忠容也主动把“财政大权”揽了下来,遇到有老人的子女寄生活费回家,王忠容就去银行帮忙取钱,然后上门送到老人手里。

84岁的詹远英老人患有白内障,病情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王忠容知道情况后,带着她去永川中医院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

缴费开药、照看输液瓶……因为手脚不灵活,加上手术后视力模糊,老人的吃喝拉撒全是王忠容一手照料。为了给老人增加营养,王忠容还借了隔壁病友的锅,给老人熬了一锅鲜美的鸡汤。

詹远英在医院住了几天,王忠容就在医院照顾了詹远英几天。护士们忍不住对詹远英说,这女儿对你可真好。詹远英却哽咽着说,“我一定是上辈子做了大善事,这辈子才得了这么好的‘女儿’。”

不仅如此,除去医疗保障的部分,詹远英老人在医院的费用都由王忠容自掏腰包承担,而她自己却舍不得租一张30元的陪床,晚上陪护也只是在医院的椅子上将就。

王忠容的子女们十分心疼自己母亲,常常劝她安享晚年、含饴弄孙。但王忠容看着老人们有困难,依旧伸出援手。

“都是乡里乡亲,看着他们有困难,我实在不忍心放任不管。”王忠容说。

在她的带领下,家人也变得爱乐于助人,邻里们也习惯了互帮互助,营造了一番乡村和谐的美好景象。

 

通讯员|周继芬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