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大协作再出成果(北碚+绵阳):代表议案为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添力

川渝人大协作再出成果(北碚+绵阳):代表议案为文旅融合发展加速添力

日期:2021年08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议案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切入点,是目前绵碚合作中最有条件、最能紧密合作的一个方向,也是最能体现成效的。”近日,在重庆市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上,听取审议了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关于加速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速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

  至此,本届人大代表提出的第一件立案的议案基本办理完毕,这是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一实实在在的举措。

  

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黛湖。

 

  正当其时,议案直击问题解决

  重庆北碚、四川绵阳两地同为成渝发展主轴线上的城市,在资源禀赋、历史渊源、科教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既有相似相通之处,又各具特色优势,重庆北碚生态文化、乡建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和江峡相拥的自然环境独具特色,四川绵阳承继绵州千年底蕴,嫘祖文化、文昌文化、李白诗歌文化、两弹一星文化世代传承,双城文旅协同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

  2020年,北碚区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绵碚文旅协同发展26个合作事项,为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促进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但还存在具体落地项目有所欠缺、群众认同感有待加强、区域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等问题。

  为助推成渝地区文旅融合发展,黄成万等17名代表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速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议案》,经北碚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审议通过并确定立案,交区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委员会进行审议办理。

  严谨求实,议案办理坚持结果与过程并重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主渠道。提高议案审议办理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是加快落实代表议案建议。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结果与过程并重,建立了纵向层层落实,横向广泛沟通,多维度听取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议案审议办理工作。一是常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抓,城建环保委分工负责。二是加强与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召开议案办理专题座谈会3次,深入部门调研2次。三是征求区人大各专工委意见。在议案的办理过程中,反复征求财政经济委、人事代表工委、预算工委、研究室的意见和建议,使议案办理合乎规范。四是听取代表对议案办理的意见。主动联系议案领衔代表和参与代表,通报工作方案、工作进展和议案审议初步意见,倾听代表意见,提高办理过程满意度。

  硬核支撑,《决定》提供法治保障

  2020年7月14日,绵阳、北碚两地人大签订了《推动“绵碚”合作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基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要求和‘绵碚’合作的现实需要,两地人大常委会适时出台相关决议”。北碚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谈到,“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是北碚人大深化两地人大合作的务实举措,也是人大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体现。”

 

四川省绵阳市仙海湖。 

 

  了解多一点

  《决定》内容包含建立绵碚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建立绵碚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建立绵碚文旅融合发展宣传机制、建立绵碚文旅融合发展监督机制四部分。

  《决定》规定,北碚区政府每年预算不低于300万元专项资金,统筹用于绵碚文旅融合发展。要深度融合北碚与绵阳两地地域文化和历史文脉,制定文旅发展规划,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两地文旅融合发展近期和远景目标。建立文旅融合发展联席会议等推进机制,携手推进两地文旅发展,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此外,《决定》还从共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互动互惠文旅产业、共培共育文旅人才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介绍多一点

  北碚区政府自2020年与绵阳携手文旅融合发展以来,两地文旅融合工作在机制建设、产业发展、营销合作、人才共育等领域全面展开,效果较明显。签订《绵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绵碚文化馆联盟合作协议》《绵碚图书馆全面合作意向协议》等协议;制定《2020年绵碚文旅协同发展合作事项责任分工》;开展“市民免费互游百景区”、“双城同读一本书”、地方特色文化云展览、抖音直播云互动等一系列互动交流活动。近期,“绵碚”两地还将联合举办“艺动绵碚”云演出,“伯埙仲篪”书画展,“碚贝”党员志愿讲解赴绵阳交流等活动。

  本件议案,根据代表充分调研而提出,经大会主席团审查,再到专委会审议办理,最后出台《决定》,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生动实践,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

  接下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适时对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文旅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和保障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调研,用法治“硬核”推动绵碚文旅融合发展决定的贯彻落实。

 

通讯员|汪纪梅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