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旬巡查梁滩河(沙坪坝区段)整治情况

周旬巡查梁滩河(沙坪坝区段)整治情况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受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滩河市级河长张轩委托,9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旬率队巡查了梁滩河(沙坪坝区段)整治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少政等参加巡查活动。

  在当天的巡查中,周旬一行先后前往西永污水处理厂、梁滩河融创酒店群段,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梁滩河融创酒店群段综合整治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沙坪坝区关于梁滩河综合整治情况汇报等。

 

 

巡查了解到,近年来,沙坪坝区扎实推进梁滩河(沙坪坝区段)整治,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质从2018年的劣Ⅴ类上升到2019年的Ⅴ类,2020年达到Ⅳ类,2021年1月至8月水质均值保持Ⅳ类,实现每月稳定达标。在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河长制,坚持“整体规划、自上而下、由支到干、先岸后水、管网优先、分步实施”原则,累计整治生活、农业污染源、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3410个,整治“散乱差”企业1668家,拆除流域违章建筑145万平方米,绿化美化河岸5.9公里,全面取缔肥水养鱼,完成歌乐山上下天池、斐然湖、箐云湖等6座湖库治理;完成土主污水处理厂、西永污水处理厂、回龙坝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完成流域142平方公里排水管网精细排查,新改建排水管网137公里。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按照市总河长令要求,全力推进梁滩河综合整治。”周旬在巡查中要求,要继续开展好梁滩河综合整治“网管无盲区排查行动”,持续加强管网建设,完善启用智慧管网系统;要继续开展好污染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水质稳定提升;要搞好统筹协调工作,加强流域联防联控,深化跨境污染治理,实现水生态环境共防共治共保。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