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金点子”让青少年爱上运动

代表“金点子”让青少年爱上运动

日期:2021年09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重庆八中女子排球队、南华中学武术队、两江小学啦啦操队、华蓥中学跳绳队……如今,随着渝北区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建设的稳步发展,渝北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发展格局。

在今年的渝北区人代会上,区人大代表刘庆先带着《关于加强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建设的建议》走进会场,就如何加强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建设提出“金点子”。

代表提出“金点子”

近年来,渝北区正向着体育强区目标大踏步迈进。对如何加强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建设的课题,刘庆先代表高度关注。为此,他不断调查研究,通过查数据、找差距、比成果,发现渝北区在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方面存在仍有一些不足。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最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青少年体育是推动各年龄阶段人群体育发展并形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的基础。”刘庆先细数了提出该项建议的初衷,他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校园不单要引导学生“文明其精神”,还要“强健其体魄”,而校园体育不单要“育体”,更要“育人”,要让青少年真正爱上体育运动。

为此,刘庆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体育运动队建设的重视,提高学校业余训练队的占比;二是科学布局业余训练项目;三是以赛代训,提高业余训练队水平。

部门办理举措实

该建议提交后,被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一名副区长牵头,区教委主办、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协办,区人大教科文卫委跟踪督办。

为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牵头办理的区领导多次听取该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问题,推动建议落地落实。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积极履职,多次对该建议进行专题督办,不仅到现场开展专题视察,还召开专题推进会,促进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区教委认真办理落实,督导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规律的学生体育锻炼,努力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达到身体健康标准。” 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教委还鼓励和动员中小学创建体育特色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体育运动会,积极开展竞技性和广泛性体育活动。

“此外,还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健康素质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指标体系,将学校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考核体系。”该负责人介绍。

学生运动能力增强

今年9月,同茂小学迎来开学季。这所新学校在狠抓主科教育的同时,体育教育也被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该校和重庆八中达成排球共建协议,填补了全区小学没有排球运动队的空白。”渝北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还利用重庆八中承办全国中级排球教练员培训班的机会,安排全区近30所学校60余名体育教师一同参加训练,为全区排球项目发展打好基础。同时,从今年起增加小学生田径精英赛和中小学生排球技能比赛两项赛事,让每年开展的区级体育比赛达到9项。在动员和指导更多的中小学组建体育训练队伍的同时,选派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担任教练,挖掘优秀体育苗子,培养更多体育后备人才。

如今,渝北区各学校的体育业余训练活动日益丰富。“我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他们第一时间跟我联系,听取意见,并及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逐步强化学校体育业余训练队建设。”说到建议办理成效,刘庆先代表表示非常满意。

 

记者|陈越 通讯员 周新宇 冯忠先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