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盒配小饼”需从源头降温

“大盒配小饼”需从源头降温

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中秋节将近,“套娃”式月饼礼盒重出江湖。有的礼盒6块月饼用4层包装,有的还送玩偶、水杯等文创产品,月饼反倒成了陪衬。而就在本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看起来,至少对于月饼而言,过度包装状况没能令行禁止。

  过度包装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还伤害钱包,这些道理消费者未必不懂。如果买来自己吃,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包装款式。比较有意思的是,同样是节日食品,饺子、汤圆的过度包装问题远不如月饼突出。原因很简单,月饼更易储存,适合在传统节日作为礼物送人,于是月饼礼盒应运而生。可以说,在饮食选项日益丰富的今天,月饼的象征意义逐渐高于食用意义,礼品属性正在超越食品属性。

  一旦要作为礼物送人,很多消费者就会琢磨面子问题。于是我们看到,月饼用料越来越讲究,包装越来越别致。“大盒配小饼”有时谈不上商业欺诈,而是消费者与商家的一拍即合——一些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包装上,证明自己的用心;商家也乐于用浮夸的包装抬高月饼价值,吸引消费者买单。过度包装的成本转嫁过程,不过是周瑜打黄盖。

  对此,国家出台更严格的整改措施,或许能够起到一定震慑作用。比如新的国家标准为食品和化妆品包装整改设置了两年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食品和化妆品。但要想刹住过度包装之风,防止个别商家打国家标准的擦边球,还要在消费观念上找原因,从源头上为过度包装降温。

  一方面要让绿色环保的消费习惯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尝试转变礼物越贵越好的社会心理。这种宣传倡议不仅面向送礼物的人,也包括收礼物的人,不仅针对月饼礼盒,还有茶叶、酒水等作为礼品被过度包装的商品。事实上,一些收到礼物的人也为过度包装的礼盒处理而感到头疼。如果一个人收到礼物时十分看重礼物本身价值几何,恐怕这个人并不值得深交。

  我国有句老话,“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逢年过节给亲朋好友挑选礼物,希望礼盒好看一点是人之常情,但应当适可而止。贵重的不是礼物,而是蕴藏在礼物中的情谊。

 

记者|笃鲜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新华网 http://www.news.cn/comments/2021-09/16/c_1127866894.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