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重庆人大

  10月18日上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旬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越、陈元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等列席会议。

 

 

  大家认为,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价值作出了新论断,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对民主的评判标准进行了新认定,对人民民主的基本观点展开了新阐述,对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理念,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对人类政治制度发展的重大意义,是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宣言;就“民主”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明确了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和重点举措,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理论新突破、实践新发展的行动指南。

  大家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能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要求切实落实到人大工作中,笃定前行、奋力前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学习贯彻活动中走在前面、作出表率,在全市人大系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当天的会议还对市人大2021年第四季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记者|廖灿勇

编辑|朱苗 常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