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协调多部门帮车主追回

人大代表协调多部门帮车主追回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数十台网约车“莫名失踪”,原是被第三方公司“扣走”——

人大代表协调多部门帮车主追回

9月6日,邓明鉴(左三)参加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两江新区交管中心现场督办会

 

“我们要感谢邓代表!还有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近日,曾与本报联系的几名网约车车主来电称,今年5月,他们正常运营的网约车莫名失踪,几经周折无法追回。最终,通过求助重庆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市高法院特邀监督员和“代表委员联络站”驻站代表邓明鉴,在他的协调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才迅速将网约车追回并恢复运营。

以租代购车被第三方公司开走

网约车车主李某告诉记者,2019年5月14日,他与重庆一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租赁公司)签约,使用以租代购的形式按揭购买了一辆网约车,车价119600元,首付29000元,每月还款2973.09元,约定3年还清。

有了车以后,李某主要跑往返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单子,每天工作16个小时左右,除去加油费用,每月可收入1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3年后,这辆“名爵”车便是他自己的了,且不用再按约支付贷款,收入将更高,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但是,一个意外打破了李某的计划。2021年5月21日早晨,他来到车库准备开车,却发现前一晚停放在此的网约车不见了。经过询问租赁公司人员,李某才得知自己的车被一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的人员开走。李某感到很不解,自己与该销售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车开走?

交了保险费却出现脱保情况

李某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2020年11月,在所有网约车驾驶员不知情的情况下,租赁公司将股权转让给了销售公司,并将网约车备用钥匙转移给销售公司。因两家公司发生纠纷,销售公司便将网约车开走。据李某了解,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6月,销售公司相继开走大约27辆网约车,其原因多样化:有的车辆按揭月供逾期未还;有的车辆保险脱保;还有的车辆未年审。

作为受害者之一,李某在车被开走的当天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运营的网约车保险脱保,所以车辆被开走。但李某说,在2021年4月,他就将保险费以微信转账的形式转给了租赁公司负责人,导致车辆脱保的责任并不在自己。

之后,李某等网约车车主了解到,租赁公司和销售公司产生了经济纠纷,可能销售公司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陆续将这些网约车开走。

据记者了解,这些网约车车主都来自普通家庭,没了网约车,家里就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连按揭贷款也难以支付。他们认为网约车是在租赁公司购买的,购买者均与租赁公司签订购车协议、车辆挂靠协议,并与金融公司签订了贷款协议。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家推举李某作为代表开始维权,部分网约车车主还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网上找到驻站代表邓明鉴

维权道路并不顺利,这些网约车车主的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管辖法院也以立案证据不足为由不予立案,个别车主由于生活困难,情绪逐渐低落。正当维权陷入僵局的时候,8月底,李某在网上看到市高法院“代表委员联络站”驻站代表、市人大代表邓明鉴的信息,并取得其联系方式,向他反映了未能立案的情况,事情才迎来了转机。

邓明鉴立即走访网约车车主、管辖法院和有关部门,核实相关情况。掌握情况后,他安抚车主们,维权是为了取得自己的网约车,光是帮助他们立案还不能解决燃眉之急,他可以出面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网约车问题。

看到邓明鉴态度这么诚恳,网约车车主们觉得这次靠谱了,重新点燃了维权的信心,并表示愿意积极配合。

8月27日,邓明鉴向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打电话说明情况后,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出租处处长王伟立即安排两江新区交管中心主任黄泽筠摸排情况。9月3日,邓明鉴向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立即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牵头核实处置。

9月6日,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和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召集租赁公司和销售公司负责人召开情况通报会,并邀请邓明鉴到会督办。邓明鉴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向两家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要求立即还车,让网约车车主恢复营运。销售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从次日开始,无条件归还车辆。

随即,销售公司将网约车归还给车主或租赁公司。当天,李某领回自己的网约车,并恢复营运。

莫名失踪的网约车物归原主

 

为群众办实事要一站到底

按说,邓明鉴的协调已经达到了还车目的,但他并未就此放手。在9月22日的总结会上,邓明鉴告知这些网约车车主,相关车辆已归还,原来的诉讼请求和管辖法院发生变化,6起案件应全部撤诉。涉诉的车主们请求邓明鉴继续帮助他们协调管辖法院撤诉和另行立案诉讼。当天,车主们分别向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表示感谢,并赠送锦旗。

网约车车主向相关部门赠送锦旗

 

由于部分网约车车主首次起诉对象为销售公司,诉求为退还车辆和赔偿车辆被开走之后到还车期间的停运损失。而后来,原先起诉的事由发生改变,需要重新起诉,且起诉对象也将变更为租赁公司,诉讼请求和管辖法院也随之发生改变。9月23日,邓明鉴协调原受理法院办理撤诉手续。9月25日,邓明鉴协调铁路运输法院为这些网约车车主开辟立案绿色通道,以尽快解决该矛盾纠纷。

近日,邓明鉴专程来到重庆铁路运输法院,协调网约车车主诉讼立案事宜。他将与“代表委员联络站”其他驻站代表一道,协调铁路运输法院诉前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力争劝说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圆满解决该矛盾纠纷。

 

短评

办事依法 遇事找法

这起牵涉三方,且其中网约车车主一方人数众多的纠纷,虽经过几番波折,但网约车车主始终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取得初步成效,顺利进入下一个法律程序,避免了矛盾激化和冲突发生。这样的进程,不光体现了法治追求的公平,更体现了依法治市带给老百姓潜移默化的影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应承担当起应有的责任,才能预防或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这样,不仅能从不稳定情绪转向理性,预防冲突和新的侵权行为,促使双方用法律解决争端。在这次维权中,网约车车主也遇到过挫折,但他们始终相信法律,相信自己的诉求可以依法实现。正是这份对法律的笃信,促使他们实现了所追去的公平正义。

我们从这次维权可以看出,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对政府部门也提出要求,那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人民情怀。作为人大代表等多种职务的邓明鉴,在此次维权中充分发挥了监督和媒介的作用,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重庆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两江新区交管中心、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依法履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问题得到解决后,网约车车主们向相关部门赠送锦旗,之前的困顿、怀疑一扫而去,却多了一份笃定。也成就了一段网约车行业内广为传播的佳话。

(唐行)

 

记者|唐孝忠

编辑|朱苗 常畅

来源|重庆法治报 http://szb.cqfzb.net/html/2021-10/22/content_114049_14034180.htm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