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咋办?

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咋办?

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咋办?

云阳县人大深入调研摸实情,协调沟通促整改

 

近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收到一位县人大代表对《关于尽快启动殡仪馆火化车间滑坡治理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治丧活动的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代表对这两件由民政部门牵头办理的建议都“不满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云阳县人大随即启动调研程序,力求把情况摸准、把问题理顺,推动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连续建议3年,部门办理不力?

调研组未通知民政部门、提建议代表,直接对殡仪馆火化车间周边地形进行查看,初步判断一旦遭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该地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发现,提建议的代表是殡仪馆实际负责人,今年已是他连续提出关于殡仪馆滑坡治理建议的第3年。

调研组坚持实事求是,决定从职能部门办理情况入手,一探究竟。调研组在县民政、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座谈时,民政部门负责人坦言,已经把“能做的、该做的都做了”,自2017年9月殡仪馆火化车间出现裂缝以来,他们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委托专业公司勘测,争取县内地灾整治基金380万余元开展整治。2021年初,整治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处于监测中,暂未发现滑坡迹象。

调研组发现,从前两年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来看,该代表均作出了“满意”评价,为何偏偏今年“不满意”?县民政部门负责人认为,是由于在整治过程中,他们尊重设计单位给出的整治方案,没有完全按照该代表个人意愿实施治理。该代表在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中却指出,职能部门及设计单位对滑坡原因判断有误,因而减少了工程量。

于双方争议焦点,调研组不只听“一家之言”,而是对双方意见都作了深入了解,并同时召集该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引导双方理性交换意见。同时,要求双方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代表及殡仪馆要按照“谁受益、谁治理”原则,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行做好险情评估、监测和排水等工作。民政部门要实时跟踪滑坡治理监测工作,对治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做好代表沟通解释工作,推动问题化解、争取代表满意。

标本兼治推动整改

近年来,云阳县城区违规治丧现象屡禁不止,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该代表在建议中提出,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深入推进城区文明治丧工作。

建议办得到底如何?调研组了解到,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丧葬活动的通告等系列文件,在今年县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上,明确由县城管局牵头,县公安、民政、生态环境、各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专项整治小组,强力推进,有效劝导制止违规丧葬行为100余起,协调处理殡葬投诉30余起。

为何对办理“不满意”?该代表认为,尽管相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但问题并未得到根治,仍存在治丧乱占道、公共场所搭设灵堂等情况。

政府下大力气推进文明治丧,为何代表及群众却不满意?调研组更加关注现象背后的原因。为此,调研组专门开展了民意调查。调查发现,市民不是不愿意配合政府文明治丧,只是由于殡仪馆独家经营、强制消费,导致殡葬费用较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在小巷街面搭设灵堂只需3000元钱,‘一条龙’服务,态度还好,为何要进殡仪馆多花‘冤价钱’?”市民直言。

在综合各方面情况基础上,调研组建议,县民政等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文明治丧意识;要标本兼治,适时在城区及周边位置增加治丧场所,加大对殡葬服务行业指导监督,恢复基本民生项目的公益性;要放宽市场准则,引入竞争机制,让殡葬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更好助力云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据悉,今年云阳县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回复“不满意”的共有3件。县人大常委会均按照有关规定,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对建议进行了分类督办、重点跟踪,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通讯员|张山 钟刚

编辑|朱苗 常畅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