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
法制委员会

一、督促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综合性法律、法规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关决议决定。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查、检查和视察。

二、研究和审议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交付的议案,并提出审议意见或审查报告。

三、拟订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综合性议案。

四、拟订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综合性法规草案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拟订的法规草案。组织开展法规草案起草、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

五、初审综合性法规草案,提出审议意见报告。

六、负责法规草案的统一审议工作,提出法规草案修改稿、表决稿及审议结果报告等立法文件。负责立法规划草案和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审议及相关工作。

七、对属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

八、组织市人大代表法制工作专业组开展调查研究、座谈研讨等代表履职活动。

九、联系指导区县(自治县)人大法制(民族)委员会,对外开展工作联系。

十、负责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立法咨询专家的日常联系工作。

十一、负责联系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开展立法方面的课题研究。

十二、负责依法治市方面的相关工作。承担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全面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专项小组办公室的协调、联络、督促等工作。

十三、办理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

不具体对口联系单位(部门),根据立法等工作需要开展工作联系。

11月6日,川渝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人大机关召开。
2023
11/07
11月4日,市人大法制委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重庆市地方立法条例(修订草案)》专家论证会。
2023
11/07
市人大各专工委主题教育开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亮点。
2023
08/02
本报讯3月3日,市六届人大法制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过了《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议事规则》《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
2023
03/05
近日,市人大各专委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2023年工作要点纷纷出台,来看看他们今年将怎么干。
2023
02/16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2022年,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制工委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该如何
2022
04/08
9月22日至2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并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越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
09/27
本报讯9月7日,市人大法制委调研组前往荣昌区盘龙镇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听取了关于《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修订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2022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及
2021
09/10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2021年3月24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1
03/31
备案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5日通过了《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现将该条例报请备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2月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五届〕第12号《
2021
02/19
委员会组成人员

付子堂

陈 全
蒲继承
杨尚隈
黎 藜
黄宗林
刘永全

黎 勇
朱华伦
粟登琳
彭玉萍
游洪涛
黄 文
张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