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经济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

  一、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执行财政经济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决定。

  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财经方面的议案。

  三、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报告,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和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对五年规划、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年度计划的编制、执行和调整情况依法开展监督。

  四、协助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查和批准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方案、决算报告,对预算执行情况依法开展监督。

  五、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六、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依法开展监督。

  七、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

  八、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报告。

  九、参与财经类立法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审议市政府提出的财经方面地方性法规草案,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法规草案审议意见报告。

  十、对市人民政府有关财经方面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区县(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关财经方面工作的决定、决议,进行备案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十一、对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预算草案及执行情况、预算调整和决算报告进行备案审查,对预算执行情况依法开展监督。

  十二、围绕财经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提出调研报告或有关建议。

  十三、研究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组织有关代表开展财经相关的立法、监督、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

  十四、加强与财经委对口联系部门单位的工作沟通协调,支持、监督相关政府部门工作;加强对区县(自治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

  十五、加强与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联系,承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交付办理的有关工作;加强与外省区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工作交流。

  十六、承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常委会党组、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员会、市审计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能源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重庆商会)、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重庆海关、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财政部重庆监管局、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市人大常委会将从哪些方面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期望达到什么样的履职效果?
2024
03/25
3月20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赴市大数据发展局、数字重庆公司、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我市数据资源资产有关情况。
2024
03/21
3月1日上午,市人大财经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召开。
2024
03/04
根据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日程安排,1月22日晚,市六届人大财经委第七次会议举行。
2024
01/23
12月21日—22日,2023年全市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3
12/26
从2018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的五年规划(2018—2022)。
2023
12/01
10月24日-25日,四川省人大经济委、重庆市人大财经委协同开展川渝高竹新区行政管理事项立法调研,并在重庆市召开座谈会,了解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问题。
2023
10/26
9月12日,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市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对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预先评审。
2023
09/14
刚刚获得2022年度“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和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的市人大财经委国有资产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张一萌,趁着周末,再次回到工作了两年的地方——丰都县三建乡。
2023
08/22
市人大各专工委主题教育开展和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亮点。
2023
08/02
委员会组成人员

黄玉林

张邦平
冉进红
简 杰
毛玉树
龚 均

马天禄
李秀林
蒋 平
王身高
程 卫
李先斌
张 淞
陈成宽
李 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