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7期
  

人民——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俞仁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全国人民共同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从当年的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世界非常关注,国外媒体纷纷解读其取得非凡成就、永葆青春的密码——“崇尚和谐和务实心态是让中国共产党至今仍具有如此韧性的原因之一”“根据自己的节奏和特点来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党的领导作用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等等。

这些解读,是正确的,但不是最正确的。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已经给出了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密码——人民。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人民”多次被提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话语,再次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来,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夺取政权、巩固政权、长期执政的磅礴力量和坚强后盾。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并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实践已经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已在眼前。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以及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贯彻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更好发挥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