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刊号:ISSN1008-4037    国内刊号:CN50-1004/D

2021年7期
上一篇   

云南省昆明市人大:打通远程服务代表“最后一公里”

■ 张晰 杜仲莹 田宇

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人大信息化建设不断更新迭代,通过远程智慧化调研、面商在线预约、建立网上代表工作站,在全面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人大机关服务代表工作实效的同时,让代表与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网络时代的便捷高效。

如何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式?如何让代表第一时间将社情民意反映到各级人大与政府职能部门?如何让代表建议办理更有成效?

在云南省人大统筹加强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昆明市人大信息化建设不断更新迭代,实现代表信息公开、代表与群众直通、代表建议查阅、网上留言答复、在线视频会议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人大机关服务代表工作实效。

省级统建

发挥“火车头”作用

近年来,针对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不高和各州市、县区发展不平衡的省情实际,云南省人大突出统筹规划,采取了省级统建,州市、县区接入使用的方式,充分发挥省级人大的“火车头”作用,解决了州市、县区人大的实际问题,带动提升了全省各级人大的业务信息化水平。

目前已经建成覆盖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综合保障的4类12个主要信息系统布局,其中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已经接入和服务全省约1300个立法工作相关单位;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接入并服务各级人大代表3.78万人,省人代会议案建议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公开;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接入县乡选区近5万个,登记服务选民约2300万人,在2021年全省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中将全面使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投入使用并不断进行功能完善和版本升级,横向由省财政向税务、统计、审计、人民银行等部门拓展,纵向由省本级向州市、县区人大拓展;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连通省、州市、县区三级人大;利用各业务信息系统数据,公报库、法规库、代表信息库、议案建议库等数据查询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人大工作权威信息。

远程智慧化调研

打破空间限制

“这里是石林县板桥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们代表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及代表活动开展情况……”4月28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在线调研。设在市人大常委会市级代表工作站内的在线调研现场,可通过设置在各个工作站的可移动摄像头,一边听取基层的工作汇报,一边全方位、直观清晰地察看了解示范点布局和规范化建设情况。

在短短1个多小时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就完成了对石林县板桥街道、寻甸县羊街镇、西山区棕树营街道、官渡区矣六街道花田社区、呈贡区龙城街道五个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的线上调研,并以视频形式直观了解到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特色和工作亮点。不论是近百公里外的县区乡镇,还是最近的主城社区,视频信号都畅行无阻。在过去,到县区开展调研往往要半天时间,网络平台大大缩短调研的时空距离,真真切切打通了远程智慧化调研的“最后一公里”。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加快代表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网上代表工作站信息化全覆盖,成为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目前,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在“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建立与实体代表工作站相对应的“网上代表工作站”,方便了群众联系代表。代表建议网上提交审核、交办答复,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昆明市人大代表网上活动阵地已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全省示范点。

“此次昆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调研,正是对这一功能的有效检验。”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面商在线预约代表

建议办理更有效率

在代表建议办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代表网上履职和建议网上办理功能,积极搭建面商预约桥梁,实现了建议办理过程在线面商预约。

现在,通过代表建议网上平台,代表建议办理单位可发起面商预约邀请,代表在收到面商预约邀请短信的同时,也能收到来自“昆明人大之窗”微信公众号的提醒消息。代表可以直接查看、同意或变更面商预约信息。该功能上线第一天,就有5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使用该功能与代表进行面商预约并得到代表回复。

“在线面商预约功能上线后,自己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平台提前知晓和沟通面商事宜,不仅及时、方便,也避免误把建议办理工作人员电话当作陌生骚扰电话挂断的尴尬。在线面商预约功能虽小,却很有‘温度’。”代表们在“尝鲜”在线面商预约功能后纷纷点赞。

现在,“昆明人大之窗”微信公众号已涵盖人大代表履职、选民留言、代表信息查看等各类服务,是昆明人大服务群众、人大代表的统一窗口。通过手机端H5页面,市民可按照县(市)区分类或输入关键词查询全市各个代表活动阵地,点击进入具体的代表活动阵地后就能了解阵地的基本情况、驻站代表信息,并提供地图导航;市民也可在手机上给代表活动阵地留言,工作人员会根据群众留言进行答复。

此外,通过互联互通的手机网络,市民只要在微信里搜索“代表听我说”小程序,打开小程序后,就能向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和全市的1138个网上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反映问题和提交意见。代表通过网上工作站便能深入了解民情、广泛汇聚民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触屏联通全市“网上代表工作站”

步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办公大楼,你一定会留意到放置在机关一楼大厅显著位置的一块电子大屏。当轻触大屏翻阅信息时,便会发现你的指尖已联通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活动阵地。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随着代表工作站标准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代表活动站的设施功能日益完善,特别是依托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起的“网上代表工作站”,已全面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触控大屏终端已连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群众通过这块触控大屏,就能浏览昆明市人大代表工作站所在县(市)区人大的工作要闻,获取省、市、县、乡四级驻站代表的信息,了解驻站人大代表接访群众的活动预告等。此外还可通过语音,在线向代表工作站留言。人大代表参与接访活动时也可使用触控大屏进行扫描签到,签到情况会纳入代表履职活动统计中。昆明市各县(市)区的代表履职、培训、收集办理意见都不再受地域和空间的制约。

下辖12个村委会、78个村民小组的石林县板桥街道距昆明市石林县县城9公里。在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街道,群众生活工作中遇到什么难处都愿意向当地的人大代表反映。

石林县板桥街道代表活动站将板桥代表团的23名代表分为6组轮流进站值班接待群众,根据板桥街道周二、周五赶集日方便群众的原则,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为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日,实行定期、定人、预告式接待。特别是在建设开通“网上代表工作站”后,群众想了解人大工作资讯、代表履职情况或了解向代表们反映问题、提交建议的办理情况,只要打开“网上代表工作站”,信息、图片一目了然。

据统计,自代表活动站正式运行以来,板桥街道已开展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7次,接待选民群众77人次,进站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达40人次,收集选民群众反映的涉及各方面问题意见34条,给予解释、答复、解决的30件。

在昆明市,像石林县板桥镇这样实现信息化的代表工作站并不是特例。在呈贡区,全区所有人大代表工作站都已建立“网上代表工作站”,基本形成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网络格局,极大促进了上、下级代表之间的互联互通,保证了呈贡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呈贡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已开通与实体代表工作站相对应的“网上代表工作站”,方便群众全天候联系代表。

现在,昆明市已建成1138个代表活动阵地,其中,建在乡镇(街道)的132个,建在村委会(社区)的996个,建在县(市)区的9个,建在市级的1个。全市有35个代表活动阵地达到市级示范点验收标准。

通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平台,昆明市基本形成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网络格局,部分县(市)区已采用信息化管理方式统筹安排区内的五级人大代表入驻当地的代表活动阵地。在今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云南省也将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好选举工作培训、调度等前期工作,让网络全面服务代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