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培训服务促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培训服务促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日期:2021年05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倒头条图.jpg

近日,2021年荣昌区人大代表运动会举行,300余名区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参加比赛。运动会增进了代表间的交流,提升了团队凝聚力。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怎样通过代表履职推进乡村振兴,这下心里都有了底,每年一次的培训让我视野更开阔、履职能力更强。”近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2021年度人大代表培训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依法治国、乡村振兴、“双亮双做”专题授课,代表们纷纷表示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以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一次代表培训,为代表履职奠定基础。

完善机制 精选专题

“本次培训除专题授课外,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文化旅游委还就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现场答疑,两名镇街党(工)委书记也就如何支持人大工作交流发言。这都得益于区委的重视,完善了人大代表培训机制。”该负责人介绍,荣昌区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将“支持区人大每年开展一次代表培训工作”写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并将代表培训纳入全区干教培训年度计划。

此外,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双亮双做”工作意见中将“一年一次履职培训”作为做合格代表的规定动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每年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对培训内容、授课师资、参训人员等进行研究,为高质量开展代表培训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已先后邀请12名市人大相关专工委室、市级部门负责人及3名高校教授、7名区领导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代表法、监督法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进行专题授课,使代表培训工作始终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促进代表工作思路更加开阔,履职方法更加明晰。

学用结合 履职提质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但最初当选代表时我却不知道该怎样履职,通过连续多年的培训,我的履职也跑出了‘加速度’。”荣昌区人大代表、铜鼓邮政所邮递员姚武国说。

近年来,姚武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一直免费为缺劳力群众捎带生产生活物资,有时还帮忙接送病人。

“在投送快递包裹信件的过程中,收到群众反映农村劳动力不足,又没有机动车辆,购买的化肥、桶装水等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存在困难。”收集到意见后,姚武国想到自己有一辆运送货物的皮卡车,加上每天上班都会走村入户,于是他常年帮群众捎带生产生活物资。“人大代表不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姚武国说。

姚武国帮扶群众的事情只是荣昌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缩影。荣昌区还涌现了发展果树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刘家正代表;建立“扶贫车间”解决困难群众就业的于正强代表;当好“临时家长”免费辅导留守儿童功课的汤美代表等一大批履职出色的人大代表。

“通过持续开展代表集中培训,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宣讲政策、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更加得心应手。”荣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2020年为例,全区1165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在“家站点”亮出代表身份,亮出承诺1325条,已兑现1311条;提出议案建议946件,较2017年增加1.93倍;走访接待群众7.3万人次,较2017年增加1.82倍。(文/图 记者 黄振胜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