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助推农村环境整治

渝北区人大助推农村环境整治

日期:2021年05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近年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始终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到监督工作的突出位置,以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聚焦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环节,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精准发力,为渝北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出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上一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工作举措。适时作出批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规划(2018-2022)的决议,听取审议《渝北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等综合性报告,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等经济专项报告的审议,积极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

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大会议案。议案内容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到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再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有机统一,逐年实施,次第推进。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形成“年初听取办理方案、年中分组调研、年底集中视察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的监督体系,实现工作过程“全跟进”,重点任务“全扫描”,涉农镇街、涉农部门“全覆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提出议案代表“全参与”,大会议案办理结果连续三年测评均为“满意”。

区人大常委会还连续三年聚焦水污染防治。2018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开展视察,并听取整改情况报告;2019年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20年评议区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聚焦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瞄准水污染防治工作短板弱项和关键环节,实地走访了14个镇街30个点位,全面查看全区87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及包含29个问题的清单,督促18个问题完成整改,11个问题所涉工程项目正有序推进整改。

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强化建议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本届以来,收到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代表建议112件,其中:涉及水污染防治的40件,大气污染防治的7件,土壤污染防治的1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26件,其他38件。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区领导牵头督办-主任会议专题督办-专工委室跟踪督办-社会和媒体督办”的督办机制,通过代表建议绩效评估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对双龙湖湖库实施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盘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建议得到落实,代表满意率和办理落实率逐年提升。(通讯员 陈佳川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