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聆听代表心头事

架起连心桥 聆听代表心头事

日期:2021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倾听代表心声,关注民生热点。近年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变“坐等”为主动“问诊”,拉近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与代表之间的距离,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空话、套话就不要说了,请大家围绕地区经济发展、民生问题和人大工作开门见山,直接谈问题、提建议。”在前不久开展的“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一上来便与代表们“约法三章”。

“现在周边的旅游业发展迅速,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现象日益严重,能否进行改造?”“我们这边中小企业比较多,是不是可以建立一个中小企业园,让大家抱团发展?”“希望能对场镇上的治丧活动进行规范,解决噪音扰民的问题。”10余名来自一品街道、安澜镇、石龙镇、圣灯山镇的区人大代表纷纷说问题、提建议。

胡能兵认真听取每位代表的发言,时而记下要点,时而插话询问。代表们分别围绕地区经济发展、民生问题、人大工作等方面积极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请各位代表放心,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区人大会归纳整理后转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尽最大努力推动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胡能兵承诺。

收集民情、汇集民意,只是第一步,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硬道理。近年来,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坚持带领各委室、相关部门负责人轮流接待人大代表,并不断地探索完善、规范工作规程,理顺办理流程,健全督办机制,提高办理效率。

每次接访后,巴南区人大常委会都要梳理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用规范的格式文本将其表述出来,包括来访人的基本信息资料和具体的诉求事项。再根据职责划分,用函告的形式将其转送给区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并明确要求,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给予书面答复,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通过‘主任接待日’活动,把代表们的问题摆上桌、摊开说,共同面对,寻求办法,代表们对这种意见直通车的解决方式很满意。”胡能兵说,以去年为例,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6次,接待代表83名,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并转交区政府研究处理21条、工作参阅31条,实现了主任、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三方互动,推动问题有效解决。(通讯员 余飞江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