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麻辣鸡产业蓬勃发展

助力麻辣鸡产业蓬勃发展

日期:2021年04月1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丰都县人大督促建议办理从“不满意”到“满意”

助力麻辣鸡产业蓬勃发展


丰都麻辣鸡是传统特色美食,是丰都的一张名片。截至目前,丰都麻辣鸡销售实体店、网店等市场主体超过300家,麻辣鸡从业人员超过3000人。“孙记麻辣鸡”“隆婆婆麻辣鸡”“鬼城麻辣鸡”相继荣获重庆老字号。2020年,全县麻辣鸡线上线下交易额达4.5亿元。

丰都县麻辣鸡产业的蓬勃发展,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程学亮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助推丰都麻辣鸡产业发展的议案》密切相关,更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督办分不开。

达成共识 形成高质量议案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前,按照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做靓丰都麻辣鸡等金字招牌的要求,程学亮等14名县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孙记麻辣鸡”“隆婆婆麻辣鸡”“鬼城麻辣鸡”传统名店和源小幺、古月、孙大姐麻辣鸡网销店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当前丰都麻辣鸡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丰都麻辣鸡产业已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必要进一步宣传、打造,实现品牌崛起。”程学亮表示,尽管丰都麻辣鸡知名度高,但在产业发展规划、养殖基地建设、食品加工基地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

为此,程学亮领衔、14名代表附议提出了《关于助推丰都麻辣鸡产业发展的议案》,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麻辣鸡产品单一、销售方式落后、保鲜时间不长等问题,提出了成立协会,做大品牌;优选优育,改良创新;改进技艺,科学生产;宣传带路,电商跑步;开发产品,建设共享工厂等五个方面的建议。程学亮等代表提出的议案被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为003号议案并转交县政府办理。

代表不满意 重新办理再答复

2020年8月,丰都县政府对该议案办理情况进行初次回复。部分代表认为回复中提出的措施不具体,没有明确时间表,并表示对此回复不满意。

为了提高议案办理的有效性、满意度,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时去函县政府办,要求进一步深入调研,重新办理答复。同时,由县人大财经委牵头、常委会人代工委等相关委室负责,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去年10月初,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人代工委组织召开议案督办会,邀请程学亮等14名代表参会,听取相关部门再次办理议案的情况报告。县政府办、县商务委、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代表进一步探讨全县麻辣鸡产业发展问题。

“我再次收到县商务局的议案复函时感到很满意。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落实了专门人员,开展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工作积极主动,回复真诚。”程学亮代表说。

去年10月中旬,县人大财经委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再次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结合回复,对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该议案情况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针对发现的缺乏统一产业规划、尚无明确行业标准、销售模式较落后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交县政府研究办理。

去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办理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中,《关于助推丰都麻辣鸡产业发展的议案》办理测评结果为“满意”。

人大再发力 跟踪督办求实效

“县人大常委会将采取组织代表视察、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等形式,进一步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动代表建议事项转化为发展实效。”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表示,全县麻辣鸡产业的发展情况将继续纳入2021年县人大重点跟踪监督议题。

2021年初,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县发展研究中心、县委党校组建课题组,对全县麻辣鸡产业发展情况再次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丰都县麻辣鸡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据了解,在县人大监督支持下,目前,丰都麻辣鸡产业协会已经建立,负责主导麻辣鸡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养殖基地建设、食品加工基地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县商务委与重庆工商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拟定了丰都麻辣鸡公共品牌策划方案以及产品标准、技术规范、标识授权使用评价等标准体系。丰都麻辣鸡产业孵化园一期设计方案也已完成,计划在2021年底前吸纳30家麻辣鸡企业入驻。丰都县麻辣兄弟食品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工业园区建设的麻辣鸡深加工基地也已投产,预计年生产加工能力将达2亿元的产值规模。(通讯员 何峰江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