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北碚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北碚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


“这里的书籍种类齐全,都是适合老年群体的,我每天都来这里看书,看累了就和其他老人聊聊家常,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北碚区天生街道龙溪路社区养老服务站,退休老人周淑群开心地分享着自己的老年生活。

周淑群说,由于子女工作忙,自己平时的生活比较单调,直到2020年9月龙溪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投用,为周边老人提供托养、就餐、休闲娱乐等服务,这里渐渐成了她平日里的主要活动地。

据北碚区民政局介绍,通过政府主导建设一批,引入社会力量建设一批,引入区外连锁机构承建一批,2020年,北碚区共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个、镇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1个、农村社区互助养老点16个,到2020年底,实现了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据悉,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北碚区2020年度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自2018年以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对民生事项的监督、增强民生福祉,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于2019年出台了《北碚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并于2020年初在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首次对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产生了北碚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8项。

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区政府坚持每周通报、每月调度、每季总结,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定期深入工程现场督导,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各部门、街镇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人大代表则全程开展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督查,现场调研收集意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截至2020年12月31日,8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投资17亿余元,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其中新建学校5所,建成投用10所,新增学位17190个;建成街道养老中心6个,增加养老床位383张;建成北碚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保障822名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完成危旧房改造2237户;建成雨、污水收集管网40公里,整治河道4公里;硬化农村入户便道219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通畅134公里、通达142公里;天然气进村入户安装1894户,完成通气1570户。

在2020年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中,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到17个街镇对部分选民开展了辖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满意度测评,8项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另据了解,在日前召开的北碚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并票决产生了8项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这8项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建设投用一批学校、一批医疗卫生服务设施、一批农村道路、一批城乡供水工程,农村公交实现全覆盖,新增公共停车位,天然气进村入户,建成北碚区全域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

接下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代表将对此次票决产生的8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全程参与,全力督办,持续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首席记者 陈敏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