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口头建议”办理跑出“加速度”

促“口头建议”办理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常畅

系统发出三色预警 每月通报完成情况 办理不力将被约谈

促“口头建议”办理跑出“加速度”


“今年县人代会审议发言时,我提出要加快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尽快开通高家镇琢成中学公共交通,方便师生出行。没想到,会议一结束,县交通局就专门来电,告知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近日,丰都县人大代表刘晓蓉说起此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首次交办“口头建议”

“县十八届人大以来,我们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府两院’以及发展改革、财政部门列席人代会代表团会议制度,现场回应人大代表关心关切的问题,记录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说,从以往的情况看,存在会上“一听了之”的情况,有的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认为代表在审议发言时提出的“口头建议”只是“软指标”,办理落实的效果不理想。

在今年初召开的丰都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大会秘书处从县级部门抽调了15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记录代表发言时提出的意见建议。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牵头对代表们审议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别形成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代表建议清单,共整理出各类建议375条。

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8次主任会议研究后,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及时办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报告意见建议的通知》,将归类完善后的265条建议转交“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办理,并明确办理时限、办理要求。

探索网上跟踪督办

“为确保代表建议事项落实,我们与县政府充分沟通,建立联合督办工作机制,并借助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开发代表建议督办功能,对交办的建议进行全程跟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次办理代表‘口头建议’,我们每周要报送一次工作进度,对办理进度滞后的,系统会发出警告,感觉真是压力山大。”这是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杨晓林办理建议时的真实感受。压力不仅体现在口头上,更落实在行动上。在督办件发出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杨晓林先后与县政府办公室对接10余次,与有关职能部门协调更是常态。

根据督办系统设置,代表“口头建议”交办后,系统便向承办单位联络人自动发送办理提醒信息,并于办理期限前一天发送反馈提醒信息。而对于超期未予答复,以及办理进度较慢的,将直接向承办单位负责人发送提醒信息。如代表对承办单位反馈内容不满意的,则由工作人员输入重报理由后,短信督促承办单位进行二次办理。与此同时,该督办系统还根据建议办理进度进行分色预警,比如,对交办后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未落实的督办件,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予以显示。

截至目前,今年交办的265条代表“口头建议”沟通率达98%,已办结136件,代表满意率为100%。另外,13条建议因办理进度滞后被橙色预警。

“这次‘口头建议’网上督办,除形式上不同于传统督办外,力度上也是空前的。”敖翔介绍说,为使代表“口头建议”真正落地,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对督办件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统计排名,每月对完成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约谈。

成效显著代表满意

“我在人代会上提出龙河滨江公园附近建筑垃圾倾倒严重的问题,建议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没想到短短一周后,城管部门就到现场实地查勘并组织力量清运垃圾。”让县人大代表陈志贵更没想到的是,清运完毕后,城管部门还第一时间打电话与他沟通,介绍现在采取的措施及今后的监管办法。

“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加强建设领域管理,促使招投标工作规范化,查处肢解工程规避招标、利用中介机构虚高造价等行为’的建议,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决定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确保工程招投标活动规范运行。”县发改委在书面印送县人大代表袁永华的复函中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履约专项整治,强化项目管理培训,持续做好监督检查,规范中介机构管理。

……

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清单交办、网络督办后,很多提“口头建议”的代表都收到了有关部门的电话或书面反馈答复,一批群众反映、代表关注的急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敖翔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对代表“口头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实地核查、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推动代表“口头建议”进一步落地落实。(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国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