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监督闭环 书写民生答卷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打造监督闭环 书写民生答卷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春节将至,在沙坪坝区土主镇四塘村幸福社,一座备受关注的大楼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和周边景观施工。这是沙坪坝区新建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护养中心。

  据介绍,该护养中心建筑规模13000平方米左右,设计310张床位。项目投用后,将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职能,保障失能贫困人员的生活质量,让失能群众活得更有尊严。

  这个建设项目,只是沙坪坝区2020年10件区级民生实事中的一件。

  日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2020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让失能群众活得更有尊严

  在听取报告之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了2020年区级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松林坡“坡坎崖”治理建设现场、梅林停车场、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建设现场、凤凰实验学校等地查看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现场听取区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

  在土主镇四塘村幸福社,拔地而起的沙坪坝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最受大家关注。

  “沙坪坝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6853人,其中约200名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需要进行集中护养;区内现有城乡特困人员478人,其中77人生活不能自理。社会需求越来越大,急需建立一所综合性的社会福利护养中心。”沙坪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参加视察的区人大代表们走进样板间,看到宽大的窗户、木质家具、中式壁画等,纷纷赞叹其高品质、高规格为失能人员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其他区县往往通过农家乐等旧房改造成护养中心,此项目是全市率先全新开建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护养中心。项目投用后,将充分发挥政府兜底保障职能,保障失能贫困人员的生活质量,让失能群众活得更有尊严。

  改扩建5所学校均已投用

  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凤凰实验学校,视察组由衷地表示欣喜和欣慰。凤凰实验学校是区教委直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3个义务教育校点,其中原中学和小学校点位于杨家庙老场镇,原有学生1020名,小学部558名、中学部462名。在青凤工业园建设过程中,中学部、小学部相继被拆,虽有过渡方案,但并不能有效安置学生,让师生家长们很着急。

  为此,多位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凤凰镇实验学校规划选址工作的建议》。在群众的期盼中,在代表的推动下,凤凰实验学校等5所中小学的改扩建项目成为沙坪坝区2020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目前,凤凰实验学校新建、沙滨实验学校新建、杨公桥小学扩建、嘉陵实验学校新建、七中春晖楼改建5个项目均已投用,共计新增200余个教学班8000多个学位。

  闭环监督助民生实事办理

  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工程、城区“路平桥安”工程、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改造、中小学改扩建、新增公办幼儿园、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治、老旧电梯改造、“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新建社会福利护养中心,沙坪坝区2020年10件区级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沙坪坝区交出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离不开人大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自2018年首度实施代表票决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制度以来,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和完善监督机制,目前已构建起民生实事项目“年初定计划、年中督进度、年终看结果、结果全公开”的闭环跟踪监督链条,使民生实事办理监督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报告后,形成了审议意见交区政府办理。

  审议意见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办理,要把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最关键的地方、用在最需要的人群身上;要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参与的民生实事任务,区政府要加强协调、强化联动,统筹各类资源、资金和项目,着力增强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还要更好体现民生保障兜底性、普惠性,注重项目编制、办理和结果相衔接,努力构建政府牵头、人大监督、群众积极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格局,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沙坪坝区政府表示,将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并于3月21日前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记者 宋婷婷 通讯员 何彦震)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