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深度体检”代表建议办理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深度体检”代表建议办理

日期:2021年02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一边查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一边听取办理情况汇报,这是2020年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举措——上门查验。

  据介绍,对于代表建议办理,丰都县人大常委会进行现场查验,同时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度体检”,目的是力促代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今年,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有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实。

  建议督办有新举措

  “近年来,代表建议越来越受重视,办理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在办理实践中,仍有少部分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代表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不能光凭承办单位的一纸答复,而要深入实际检查验收,促进承办单位切实担负起法定的办理职责,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称。

  去年,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开展“深度体检”,既查验答复情况又查验沟通情况、既查验办理过程又查验办理结果、既查验当前办理工作又查验长效机制建设。

  从关起门来自己办,到走出门去学着办。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方式,搭建经验共享平台,通过“互查互学互评”的方式,提升代表建议整体办理质效。

  当然,在查验中发现的与代表沟通见面率较低、办理工作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也引起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和反思。

  “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再深化、再落实,达到了学思践悟、取长补短的效果,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丰都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举例称,以丰都县交通局为例,去年共收到县人大代表建议36件,其中主办30件、协办6件,主要涉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城市公交运行、网约车管理、农村客运站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深度体检”发现,办复率达到100%。

  深化办理结果运用

  现场查验主要查什么?如何通过查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了“六查验”的标准,即:查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是否健全;查验是否按规定时限要求答复代表;查验答复文件是否规范标准,答复内容是否真实具体;查验办理答复过程中是否充分征求代表意见;查验是否建立办理工作台账;查验“A”类建议是否落实到位。

  六个方面的查验内容,涵盖了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面促进。

  “通过查台账、听汇报、提问题、看现场等方式,深入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和实效,达到了监督推动的效果。”县人大代表张银山说。

  查验并不是一查了之,立足于“查”而不止于“查”,结果运用是巩固查验成效、促进工作提升的关键一环。

  “对于在查验中发现的办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我们将加强宣传和推广。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也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推动破解问题的方案和措施,全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有力推动代表建议落实,促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以此回应群众呼声。”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说,下一步,将把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胜任度测评”的重要依据,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台阶。(首席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国聪)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