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民生实事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办理民生实事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去年以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征集活动,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助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2020年是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的第一年,在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体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高票入选。该项目年度计划建成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镇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8个、村级互助养老点32个,新增失能老人护理床位260张,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平台保障。

  “建议按对口联系原则,落实具体专工委室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每月收集并汇总推进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督,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监督工作方案》,落实社会建设委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进行全覆盖式跟踪监督,通过现场视察、听取报告、每月收集进度等方式,动态掌握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了解群众对办理工作和办理成效的知晓度、获得感,并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项目落地落实见效。

  2020年9月初,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查看了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龙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地的建设、运营、管理情况,通过调研,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落实。

  “可在测评前组织部分代表视察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2020年12月初,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按覆盖城乡的原则,在《渝北区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表》中随机选取部分养老服务中心和站,制定两条线路,组织部门代表对区内的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进一步了解该项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为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满意度测评打好了基础。

  “通过民生实事办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从建章立制、制定方案到扎实推进、取得成效,交了一份满意答卷。”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较好的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为下阶段全区丰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提供了有力保障。日前,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满意度进行测评,“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测评结果为“满意”。通过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的扎实办理落实,为全区全面完成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目标任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现“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陈珊伊)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