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交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交出脱贫攻坚合格答卷

日期:2021年01月13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近日,丰都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扶贫工作表彰大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建立机制 压实责任

“脱贫工作不光是县委县政府的事,也是我们人大以及人大干部的事,在这场消除贫困的战场上,我们应该靠前战斗!”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在全国脱贫战役打响时就向县人大以及人大代表发出了冲锋号令。

之后连续几年,县人大常委会相续出台“投身精准脱贫,推进农业发展代表主题活动”“争当五好代表,推动富民兴丰代表活动”“进一步发挥全县各级人大及代表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县人大及代表积极投身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等通知或者意见,要求每位代表每月深入村社、农户1次以上,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帮扶引导每村发展1个特色产业,乡镇人大开展专题视察2次以上,专题听取扶贫报告2次以上,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人大干部和代表的宣传发动、帮扶促动、产业联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不光落在纸上,常委会领导每年还要包片指导,年终听取专题报告,并将脱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机制建立了,责任压实了,激情就出来了。县人大代表彭小华在树人、三建两镇乡发展柠檬1000多亩,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20多户。龙孔镇的县人大代表、亚改洗车配件公司总经理廖华军招聘工人时重点向贫困户倾斜……

据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共深入村社、农户、企业宣传10万余人次,解决问题2万多件,提出意见建议1万多条,引导发展产业项目1000多个,大部分产业都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重点监督 推动落实

人大的重要工作是监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监督手段,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调研的主题,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社、农户、企业调研,找出问题20多个,提出建议30多条,列出清单,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整改后,县人大常委会又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针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有欠账的问题,县政府高度重视,筹资2亿多元,对全县危房进行了整修,彻底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中关键的住房问题;针对村集体经济造血机能弱的问题,县政府对非贫困村每村注资4万元、贫困村注资10万元,并“一村一策”规划产业,全面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针对部分贫困户年老多病,无劳动力,生活困难的问题,县政府将其纳入了低保范畴……

为增强监督力度,县人大常委会还对有脱贫任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胜任度测评和工作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告县委,由县委对测评靠后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和调整。乡镇人大则将脱贫工作作为调研、视察、监督的重点。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全县上下形成了齐抓脱贫的良好局面。

倾情帮扶 成效显著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在带领全县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更是严格要求人大干部在这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

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主动联系三建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友志则担任三建乡党委书记,以第一责任人身份扛起全乡脱贫主责。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牵头单位带领各帮扶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每人帮扶三户贫困户,不脱贫不脱勾,不满意不脱勾。

三建乡贫困户刘树华一家有六口人,妻子患精神病,四个孩子全都没上户口,大的10来岁,小的嗷嗷待哺,住在破旧的瓦房里。县人大帮扶干部敖素琼一边联系派出所帮孩子上户口,一边筹集资金帮他家改造房屋。在了解到国家补助资金只能修两间房不够他们一家住时,她又通过多方筹资3万元增修了两间。住房的问题解决了,可吃饭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敖素琼又帮刘树华联系了每月有1700元收入的公益岗位,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金,这家人终于成功脱贫。

像这样的故事在三建乡不胜枚举。在县人大干部的竭力帮扶下,贫困群众的难事一件件解决了,老百姓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在2020年全市扶贫成效考核中,县人大帮扶村的群众满意度居全乡第一,全乡的群众满意度居全县第一。(通讯员 向波)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