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首条川渝跨省公交线开通

大足区首条川渝跨省公交线开通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日前,一辆崭新的公交车驶入四川省安岳县双龙街乡时,立刻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车身高大,印有“川渝城际公交”字样,还印有精美的大足石刻宣传画。车内宽敞整洁,群众纷纷上车体验,打听车辆班次和停靠站点。

这是大足区目前开通的首条跨省公交线路,起点为大足区中敖镇,途经高坪镇,终点为四川安岳县双龙街乡,全程15公里,共16个站点。

建议催生跨省公交

2020年1月,在大足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来自高坪镇的区人大代表杨清华递交了一件建议,呼吁开通中敖镇至高坪镇的公交线路。他在建议中提出,大足城区至中敖镇已开通公交线路,希望这条线路能延伸至9公里外的高坪镇,以方便群众出行。

在2019年召开的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同样来自高坪镇的区人大代表胡红梅,也提出了关于解决农村公共交通问题的建议。她建议政府逐步推进农村公交线网全覆盖,既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又方便群众出行。

代表们的呼吁,引起了交通部门的重视。2020年5月,大足区交通局在给杨清华的建议办理答复函中表示,根据重庆市交通局关于开行川渝毗邻区县跨省城际公交线路的相关通知,将高坪镇纳入公交线路开行规划中。

得知自己的建议,搭上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顺风车,杨清华欣喜不已。地处大足区西北的高坪镇,与毗邻的四川省安岳县相关乡镇人员贸易往来密切,公交线路由高坪镇出境,在串联起川渝两地城市、乡镇的同时,又解决了高坪镇无公交的现实问题。“这再好不过了。”杨清华连连叫好。

串起两地石刻文化

收到了区交通局的肯定答复后,杨清华第一时间将这个信息告诉给了群众,并全程关注区交通局的工作进展情况。

在落实班线客车运营主体、运力、财政补贴等问题后,大足区、安岳县两地交通局共同制定了开行方案。

经过前期系列筹备,在2020年年底,701路公交车正式从大足区中敖镇驶出,经过高坪镇,一路向西,来到安岳县双龙街乡。

这条跨省公交线路全程15公里,共16个站点,每半小时一班,全程运行时间在70分钟左右。

自从公交线路开通后,安岳县群众来大足采购、游玩的人明显增多。而且,这条公交线路也方便了高坪镇群众的出行。

杨清华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件建议还在“发酵”。

据了解,大足区交通局还将对这条公交线路的线路设计、站点规划等进行优化和完善,着力为沿线群众的出行和交流提供便利。更让人期待的是,开通大足区至安岳县的公交线路还只是个开始,按照两地合作协议,大足区交通局还将加快推进安岳县卧佛镇-石羊镇-大足石刻景区的旅游快速通道建设,让川渝两地石刻文化“一线相连”。(特约记者 沈秀梅 通讯员 蒋文友)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