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代表化身“带货官”

两千代表化身“带货官”

日期:2021年01月11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脱贫攻坚关系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及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理念,发挥人大优势、凝聚人大力量,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以实际行动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精准监督解决突出问题

綦江不是重点贫困区县,也没有深度贫困镇村,但却是非重点区县中贫困程度相对较深、脱贫任务相对较重的区县。

为了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集中部署,分组深入到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家中,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区扶贫办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将人大调研发现的25个问题细化为45项整改任务,并于2019年11月底全部完成整改。

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就是綦江区人大常委会最牵挂的事。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和城乡医保工作,该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两次专题询问,并向区政府发出审议意见。

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区政府分别制定了关于两项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方案,细化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累计投入资金2.42亿元建成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06处,“一户一策”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达标,全区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此外,还全力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实现全区贫困群众医保全覆盖。

结对帮扶改变穷乡面貌

綦江区永新镇罗汉村公路硬化率达到95.7%,全面实现社社通畅目标;全村改造建卡贫困户C、D级危房10户,改建困难人员危房11户,租房安置10户,实现困难人员住房安全有保障;实施集体经济产业项目4个,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约10万元,增加农民务工和分红收入50余万元……罗汉村的蝶变离不开綦江区人大机关的鼎力帮扶。

罗汉村曾是綦江区的25个市级贫困村之一,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完善,生产生活落后。2018年,綦江区人大机关开始对口帮扶罗汉村。

2019年初,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带队到罗汉村,与村干部共同制定脱贫规划,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解决困难人群“两不愁三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逐一作了安排部署,推动村支两委明确任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

“区人大机关积极协调职能部门,通过单位资助、社会捐赠等方式,为罗汉村筹集建设资金18万元,保障了扶贫项目顺利推进。”綦江区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万华介绍。

据了解,张万华已在罗汉村蹲点帮扶两年多。在担任罗汉村第一书记期间,他用脚步丈量全村每一寸土地,为民办好每一件实事。如今说起张万华,村民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綦江区人大机关已向对口帮扶的1个镇、3个村、79户贫困户提供40万余元帮扶资金,并联合多部门及企业筹措资金,帮助贫困地区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已撕掉了贫困标签的镇村和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一起奋进奔小康。

靶心不移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还持续组织开展“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代表主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化身“带货官”,线上线下各显神通。

石壕镇万隆村贫困户陆明英打心底感谢人大代表,她说,2020年受天气影响,原本分批成熟的糯玉米全都赶在了一起成熟,她家2000多斤糯玉米滞销,好在有人大代表帮忙,给糯玉米找到了销路。

群众的获得感就是人大代表努力的动力源泉。据悉,2019年以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动员近200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扶贫路上·我为乡亲卖土货”代表主题活动,已帮助2000余户贫困户销售2000多万元“土货”。

接下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政策研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支持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 陈越 通讯员 成蓉 袁宗海)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