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朱苗 周晏如

渝北区人大跟踪监督促代表票决实事落地

居家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经过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近一年的督办,“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年度计划。这为该区实现“老有所养”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是渝北区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的第一年。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发动代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征集活动,采取接待、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所盼、所需,掌握第一手资料,将“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积极回应群众呼声。

在渝北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体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项目高票入选。

该项目年度计划是建成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镇养老服务中心3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8个、村级互助养老点32个,新增失能老人护理床位260张,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打牢基础。

深入调研了解推进情况

“对于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对口联系原则,落实具体专工委室跟踪监督,每月收集并汇总推进情况。”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监督工作方案》,落实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对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项目进行跟踪监督。区人大社会委通过现场视察、听取报告、每月跟踪办理工作进度等方式,动态掌握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了解群众意见,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0年9月初,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渝北区智慧养老云平台、龙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建设、运营、管理情况。

2020年11月底,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区民政局相关人员赴大足区学习考察“政府部门指导+互助组织负责+社工机构引导+社会力量协同”的四维立体参与式城乡互助养老模式。通过交流学习,为渝北区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安全质量、丰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大足区城乡互助养老模式将政府部门、互助组织、社工机构、社会力量四个不同主体整合起来,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值得学习借鉴。”渝北区人大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符荣良考察后说。

“可在测评前组织部分代表视察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参加考察的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委员纷纷表示。

2020年12月初,渝北区人大常委会按覆盖城乡的原则,在《渝北区2020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表》中随机选取部分养老服务中心和站,组织部分代表进行了视察,进一步了解该项民生实事办理落实情况,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测评打好了基础。

开展测评促进工作

2020年12月25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测评结果为“满意”。

“通过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这一民生实事的扎实办理,为渝北区全面完成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目标任务,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实现‘老有所养’的民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是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紧迫的任务。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动渝北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越 通讯员 陈珊伊)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